紀實短片《小兒子膠囊時光》9日舉辦媒體分享會,企業家朱平(左起)、作家小野、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導演沈可尚、演員吳定謙出席。(公視提供)
紀實短片《小兒子膠囊時光》9日舉辦媒體分享會,企業家朱平(左起)、作家小野、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導演沈可尚、演員吳定謙出席。(公視提供)

紀實短片《小兒子膠囊時光》由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監製,沈可尚執導,9日舉辦媒體分享會,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以及紀錄片傳主小野、吳定謙、劉軒、朱平等連袂出席。短片以恬淡平實的短篇幅素描,幾位名人父親與孩子相處的點滴時光與深情對話也難得呈現鏡前。

沈可尚認為,創作時最難的是選擇能拍攝的父子檔,「因為需要兩人都同意被拍攝」;且自己的父親是傳統型,因此兩人少有情感交流對話,也覺得父、子間太難有獨處的行為。因此拍攝《小兒子膠囊時光》特別創造六對父親與孩子獨處場合,沈可尚說「看他們談心講話」,令他直說「好生羨慕」。

該片拍攝吳念真在家中挖出30年前的V8影帶,眾人看了大笑,吳定謙幼時換衣被拍攝、懊惱著大哭的糗事。吳念真悠悠地說「我們可以共同回憶曾經的時光」,認為當年刻意的拍攝,才有如今一家人在客廳泛淚回顧生活點滴的片刻。看見父親年輕的身影,吳定謙說「我感覺好像看見現在的我」。吳念真也問,不曉得有沒有很多爸爸,在孩子出生前「你已經準備好要當爸爸?」,認為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用「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們就一起成長」態度,來跟兒子相處。

作家小野則被兒子、導演李中帶到海邊放風箏,李中對父親說「你喜歡講得自己很英勇,我小時候以為你是武術高手」,但父親跆拳道根本沒說的那麼厲害。小野從小被父親管到20多歲「連談戀愛都要管」,也因此期望兒子是個「獨立的男人」,他說「走得越遠越好,因為那個世界是你的」;但兒子負笈海外,小野還是滿滿心意地寄了許多翻譯書、經典電影帶子過去,李中卻在片中笑著坦承「那些《羅馬假期》到今天我都沒打開看過」。

會中,小野說自己的父親是很囉嗦的,他形容「我父親一天跟我的對話,大概就是吳念真這幾十年來跟定謙的對話這麼多」,自己複製了父親的性格,來對待李中。小野原以為孩子成家後,自己可以卸下責任,享受自由生活,還笑說自己打造一個像船的工作室,但最後「裡面留了四個位子,要讓孫子在那邊寫功課」。李中跟著侯孝賢拍《聶隱娘》,一次小野對侯導開玩笑說「我把孩子交出去、跟你工作,他把孩子留給我們」。

此外,螢光幕前娛樂大眾的曾國城對兒子曾元德充滿期待,說「他是個人才」,不希望兒子做事3分鐘熱度,因此常對兒子講道理,管教毫不放鬆;讓曾元德認為有時跟父親講話「很像在談判」,卻不敢對「虎爸」曾國城明講。

而「茄子蛋」樂團主唱黃奇斌回故鄉宜蘭,深夜與父親邊下棋邊泡茶。「阿斌」敞心問父親「阿公過世,當時的心情」;也思考,萬一父親生病離開自己可能沒辦法承受「喪父之痛」,「斌爸」則對兒子當年撫著阿公棺木痛哭,反思自己「為何我沒這麼做?」記憶深刻。阿斌透露,認真覺得父親給他一個很好的父親榜樣,笑說「我上年紀可能也會是一樣個性的老男人」。

劉軒則帶著一對兒女則是到野外搭帳棚的露營初體驗,少了媽媽在一旁,過程中充滿摸索與未知,也回顧父親劉墉常將工作「放在極度神聖的首位」,也分享說自己「我沒有辦法,跟家人一起成長,跟家人相處少一天是一天」,跟著孩子一起學習也不錯,成為孩子眼中那個「充滿愛的爸爸」。企業家朱平片中跟居住美國的女兒Brandy及孫女視訊通話,分享到因為創業、非常忙碌的關係,因此特別重視創造家人間的共同回憶,從兒時相處的遊戲時光,與女兒聊起現在角色的心境。進而回憶起女兒當年跟他出櫃的經過,至今回想當時非常的震驚,但他仍只想對女兒說「爸爸依然愛你」。

《小兒子膠囊時光》將於12月12日起為期三週,每週六下午2點半於公視首播;當週下午3點半於Vidol上架首播。後續也將在LINE TV、KKTV、My KIDS TV、MOD 紀實199、myVideo、遠傳friDay影音等平台上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