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隻冬宮貓平時由博物館工作人員與志工照護,資金則全靠捐助。(圖/達志影像)
50隻冬宮貓平時由博物館工作人員與志工照護,資金則全靠捐助。(圖/達志影像)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國立艾米塔吉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又稱冬宮博物館,館內收藏300萬件藝術品、文物、雕塑,以及一群用來抓捕老鼠的「冬宮貓」,多年來亦成為博物館的一大特色。沒想到一名法國男子離世後,竟然在遺囑裡將冬宮貓們列為遺產繼承人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博物館館長皮歐特洛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y)本月1日證實,法國公民波塔(Christoff Botar)將小部分遺產捐贈給館內50隻冬宮貓,「我們現在正跟律師們聯繫,這真的非常暖心!」皮歐特洛夫斯基表示,50隻冬宮貓都是由館方工作人員和志工照顧,這筆捐贈金預計用在修繕貓咪所居住的博物館地下室。

身兼博物館發言人的助理館長哈圖寧(Maria Haltunen)解釋,館方於去年夏天被告知遺產捐贈一事,如今程序已跑到最後階段,「該位男士將主要遺產分贈給他的摯愛親屬和法國環保組織,剩餘的就贈給冬宮貓」。

目前還不確定波塔的職業,以及他生前是否曾造訪過博物館,或是跟冬宮貓有何關聯,但館方推測他是一位「平凡謙虛的男士」。

艾米塔吉博物館與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並稱為世界四大博物館,早在俄羅斯伊莉莎白女皇在位期間(西元1741年至1761年),冬宮就已有皇家博物館的屬性,當時為了驅趕老鼠,保護館內珍藏,招募了一群強壯優秀的貓咪杜絕鼠患,自此之後,博物館便成了冬宮貓的家,多年來亦成為博物館特色之一,吸引了不少愛貓人士前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