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家庭主婦天天用不沾鍋煮菜,只要發現會黏鍋,就會想要買新的,但卻因此被老公嫌太常換,因此好奇大家都多久換一次,引發網友熱議。(圖/Shutterstock)
一名家庭主婦天天用不沾鍋煮菜,只要發現會黏鍋,就會想要買新的,但卻因此被老公嫌太常換,因此好奇大家都多久換一次,引發網友熱議。(圖/Shutterstock)

主婦必備的不沾鍋,到底多久該換?一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天天煮飯給家人吃,只要發現煎魚會黏鍋就想換新的,平均2年會換一支,卻被老公嫌太常換,因此好奇大家更換不沾鍋的頻率為何,引發網友討論,多數網友表示,大約1-2年就該換了,主要還是要自己觀察鍋子狀況,為了身體好別省這種錢。

一名家庭主婦在PTT上發文表示,她每天都會煮晚餐給家人吃,份量大約是4道菜,多半是用不沾平底鍋和不沾炒鍋來料理,且都搭配木鏟或塑膠鏟來翻炒,清洗時也都很小心地用海綿來洗鍋子,僅偶爾煮水汆燙不想等太久,會把火開大一點。

原PO指出,她判斷鍋子是否該換的標準是「煎魚會沾黏到鍋子」,只要會黏鍋,她就想要換,因此平均兩年會換一支鍋子,所以常被老公說換鍋頻率太高,因此想問看看大家,一般都是多久,才會換一支不沾鍋呢?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討論,「1至2年左右,有3到4支不同大小的鍋子,但還是要自己觀察鍋子狀況」、「一年,為了身體好別省這種錢吧」、「兩年算夠本了」、「不沾鍋不就是個汰換品」、「不沾效果衰退就換」、「半年到一年多」。

另也有人建議原PO改用「鐵鍋」,「或許可選擇搭配鐵鍋使用,個人覺得煎魚用鐵鍋更好吃」、「為了健康,建議用生鐵鍋」、「炒青菜不必用不沾鍋,用鐵鍋就好。我家只有煎魚才會把不沾鍋拿出來」、「除魚和荷包蛋外,其他用鐵鍋煮都很容易」。

而台灣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表示,「不沾鍋是鍋內塗有一層聚四氟乙烯的不沾塗料,俗稱『鐵氟龍』。若用高溫烹煮,恐溶出全氟辛酸,造成肝臟發言指數上升,因此要盡量避免,另一旦鍋具損壞或露出內層,建議要立即汰換,別再繼續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