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日前票房破億,徐若瑄、金馬影后陳淑芳、孫可芳開心做蝦捲答謝影迷。(吳松翰攝)
《孤味》日前票房破億,徐若瑄、金馬影后陳淑芳、孫可芳開心做蝦捲答謝影迷。(吳松翰攝)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票房大賣,讓曾敬驊、陳昊森人氣扶搖直上。(氧氣電影提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票房大賣,讓曾敬驊、陳昊森人氣扶搖直上。(氧氣電影提供)

2020年國片票房表現亮眼,目前年度賣座前五名依序是1.28億的《孤味》、9800萬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7900萬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7100萬元的《馗降:粽邪2》以及5800萬的《女鬼橋》,而其中《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極有可能成為今年第二部破億的國片。6到8名則分別是4800萬的《無聲》、4700萬的《打噴嚏》、4500萬的《怪胎》,第9名由3000萬的《親愛的房客》、《同學麥娜絲》並列,第10名則是以2800萬緊追的《消失的情人節》。其中多部國片仍上映中,且因金馬獎加持,也帶動票房熱度,讓進戲院看國片成了最近的熱門話題。

《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日前許下「破3000萬票房」生日願望成真,承諾影迷要公開莫子儀和姚淳耀電影中激情片段,如今票房達標,鄭有傑也表示:「要趕快準備一下這個私藏的檔案了!」讓粉絲相當興奮,而該片配樂法蘭則加碼:「票房破3500萬,就釋出電影原聲帶曲目一〈Haven〉的鋼琴譜。」

去年國片票房排行榜前十名只有2.6億的《返校》一支獨秀,今年國片除了類型更多元,整體票房也有顯著成長,去年全台一整年度共有77部國片上映,總票房為7.02億元台幣,今年僅僅前11傑票房已6.62億。

國片熱潮雖持續發燒,但是全球電影產業卻因為新冠疫情遭受衝擊,以台灣電影產業為例,2020年好萊塢大片紛紛延檔,今年至今全台累積的電影總票房約為45億,是近30年來最低迷的產值,威秀影城公關經理李光爵指出,近10年來,全年總票房都能破100億,甚至有一年更高達125億,「今年三、四、五、六這四個月少了好萊塢電影的加持,缺口太大,今年所有影視從業人員都辛苦了,特別是電影院這個經濟體。」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