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即時通訊軟體Snapchat本周推出名為「Spotlight」的新功能,讓用戶得以自製短片並與社群分享,同時祭出每日百萬美元的高額獎金鼓勵創作,此舉挑戰TikTok短片社群龍頭地位的意味濃厚。

Snapchat過去專注於朋友間的聯繫往來,如今推出與TikTok類似分享影片功能,宣告正式跨入競爭激烈但獲利豐厚的短片分享業務。

Snapchat希望透過新功能拉長用戶使用APP時間,進而投放更多廣告給他們。Snapchat母公司Snap股價表現亮眼,今年迄今翻倍成長。

Snap聲明表示:「Spotlight內容取決於我們的用戶,他們如何使用此功能、創作什麼內容,以及講述什麼故事。」

對於創立9年的Snap來說,跨入短片分享領域恐帶來不少風險,畢竟仇恨言論與不實謠言如今在網路四處流竄,無力管控的同行臉書與推特經常成為政治人物與媒體輿論的攻擊箭靶。

Snap高層多年前便曾表達類似擔憂,認為任由用戶張貼影片恐導致平台遭到污染。但他們如今改口表示,Snap將鼓勵用戶分享有趣、健康的內容,高額獎金便是最棒誘因。

Spotlight將在演算法協助下,針對個別用戶展示不同內容,此功能與TikTok相似。

Snap表示,他們將設法管控影片,依賴軟體與人工方式移除霸凌或陰謀論等違反規定內容,而這與其他社群媒體做法一致。

事實上,各社群媒體間軟體功能越來越相似。今年7月,臉書旗下Instagram平台發表同樣具短片功能的Reels,允許用戶拍攝短片並加入特效,與TikTok功能相仿。推特11月推出Fleets功能,令貼文24小時後自動消失,與Snapchat「閱後即焚」類似。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