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頸部若出現不明淋巴腫大,要特別小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醫師指出,頸部若出現不明淋巴腫大,要特別小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癌症無所不在,令人聞之色變!近日有名醫陳信孚癌逝、歌手陳昇也傳出口腔癌的消息,人們又再關注癌症的威脅。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要及早發現癌症,可自摸身上是否出現不明硬塊,特別是身上6處出現淋巴腫大,他教大家6個重點,判斷硬塊是良性或惡性,如果是惡性就要盡速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江坤俊在《江醫說健康》頻道中表示,如果摸到腫塊,檢視發現外型不規則、腫塊快速變大、按壓腫塊不會滑動、腫塊硬如石頭、腫塊中心有潰爛現象,其中有符合任一指標,就極有可能屬於惡性腫瘤。他進一步解釋,大部分惡性腫瘤是不規則的,會有一點凹凸不平;如果腫塊摸起來很光滑,大部分可能是良性的。另外,觀察腫塊的大小有無變化,若腫塊本來是1公分,一個月後變成1.5~2公分,代表生長速度很快,這種腫塊很危險,必須趕快看醫師。

江坤俊說,人體任何部位都會長腫瘤,但腫瘤並不等於癌症,例如脂肪瘤很常長,胰臟就比較少見,每個地方發生的機率不太一樣。不少人以為腫瘤就是癌症,其實這是一種迷思。腫瘤有良性和惡性之分,兩者最大差別在於轉移,而不是復發。以女性乳房長纖維腺瘤為例,一旦手術切除後,仍需定期回診追蹤,因為可能原處復發或在他處長出來,只是不會轉移而已。

江坤俊指出,人體面積很大,如果要自我檢測身體有無腫瘤,還有哪些地方需特別留意?淋巴系統就是很好的觀察點。 很多人知道癌症轉移都走淋巴系統。淋巴系統在人體表面上有6個地方最易摸到腫塊,第一個是脖子兩側,再來是腋下兩側,最後是腹股溝兩側,當身上不幸有癌症細胞的話,這淋巴結就有可能腫大。

要初判淋巴結腫大是不惡性,除了上述5個檢測重點,江坤俊還提供另一很簡單的區別方式,如果淋巴結會變大,過2、3星期後又變小,基本上它就不會是惡性腫瘤,它應該是感冒或細菌病毒感染等原因造成的,不用太過擔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