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跟葉德嫻情同真母子,劉德華認她當乾媽,公開承諾養她一輩子。(中時資料照片)
劉德華跟葉德嫻情同真母子,劉德華認她當乾媽,公開承諾養她一輩子。(中時資料照片)

娛樂8點半》人生有時歡笑有時悲,珍惜與你一同歡笑的人之外,更不該忘記在低潮時,那個溫暖伸出援手的人,天王劉德華便將這道理銘記在心,並執行到極致。眾人皆知,劉德華出道幾十年,幾乎沒有負面新聞,他相當嚴格自我管理,維持帥氣的外型之外,在言行上更是非常謹慎小心,而即便這樣的他,也曾在年輕拚事業時,有過挫敗,當時義無反顧幫助他的,就是「桃姐」葉德嫻。

劉德華能唱歌能演戲,加上為人溫暖講義氣,貴為天王卻從不擺架子,被認為是完美男神,無論幕前還是幕後人員,說起劉德華,都是滿嘴的讚揚,他在圈內也有幾個非常知心的夥伴,一個是好友梅豔芳,一個是被他奉為親媽的女星葉德嫻。

以歌手出道的葉德嫻,轉戰戲劇圈後表現更加亮眼,她跟劉德華的緣分始於電視劇《獵鷹》,兩人第一次合作就演母子,當時劉德華剛出道,帥氣臉龐非常吸睛,但也很招忌妒,不少資深演員都認為他空有外表,對他不屑一顧,唯葉德嫻真把他當兒子,拍片時處處照顧他,也將表演功夫悉數都與他分享,之後兩人又合作了《法外情》、《與龍共舞》、《廟街十二少》、《絕代雙驕》等,無論戲裡戲外,都能明顯看出葉德嫻跟劉德華有著深厚的感情。

劉德華投資失利欠下巨債時,葉德嫻不聽朋友勸阻,硬是到處借了4千萬港幣,幫他還債。(中時資料照片)
劉德華投資失利欠下巨債時,葉德嫻不聽朋友勸阻,硬是到處借了4千萬港幣,幫他還債。(中時資料照片)

而最讓劉德華感念的,是他年輕時嘗試拓展事業版圖,毅然投資開電影公司,當年劉德華對這事業非常熱情看重,將全身家都押了進去,但一次的投資失利,讓他反欠債超過4千萬港幣,陷入低潮,當時香港演藝圈競爭激烈,能養活自己已不容易,因此劉德華落難,許多圈內朋友如見瘟神,避之唯恐不及,但葉德嫻不聽朋友阻攔,堅持幫劉德華的忙,為了他四處籌錢,送上一張4千萬的支票,加上向太、梅艷芳一同出力,劉德華的巨債因此一口氣解決。

其實當時葉德嫻雖然比劉德華在圈內輩分高一些,但人生始終坎坷,18歲就結婚的她,生了一雙兒女卻被丈夫背叛劈腿,離婚後孩子被前夫帶出國生活,她一直為生計努力著,並非多富有,但看見劉德華有難,卻是義無反顧選擇幫忙,讓劉德華感動不已,之後認了葉德嫻當乾媽,無論自己多走紅,在乾媽面前,就是呵護著她,把她當作親媽一樣對待。

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劉德華跪著給葉德嫻獻上影后寶座。(中時資料照片)
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劉德華跪著給葉德嫻獻上影后寶座。(中時資料照片)

葉德嫻雖然拍了許多經典電影,但晚年不好過,不但感情不順,離婚後再沒依靠的伴侶,在演藝圈辛苦掙來的積蓄,晚年時還被子女敗光,一度被媒體拍到孤單落魄的模樣,劉德華得知後,完全沒辦法忍受,挺身而出,公開表示:「只要葉德嫻在地球上的一天,我會養她一輩子!」。

之後劉德華邀葉德嫻一起拍了電影《桃姐》,葉德嫻因此拿下威尼斯影展、歐亞電影大獎、亞洲電影大獎、金馬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香港金像獎等高達9座最佳女主角獎座,成了國際影后,在第4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葉德嫻被宣布拿下影后獎座,「兒子」劉德華陪著上台,當眾單膝下跪,笑著給「媽媽」獻上獎座,畫面感動無數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