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鈞天和小提琴家老婆陳雨柔育有可愛4歲女兒Riley ,6日兩人迎來結婚5週年,也是兩人交往第6年,夫妻倆一同受訪分享。出身香港成衣商富二代的藍鈞天,曾在加拿大留學,當年和黃立成大哥以「麻吉」團體出道,參與時尚活動,和丁春誠、陳紹誠、高以翔等被譽為「時尚F4」。他多年來演出不少戲劇,包括《一把青》、《若是一個人》等,今年演出李國修經典喜劇《莎姆雷特》,回憶起當年因不會演戲,為了拜師學表演,曾「三顧茅廬」向屏風表演班毛遂自薦。

藍鈞天當時剛離開「麻吉」一心想學表演,卻3次被當時劇團製作人林佳鋒打槍,全因他外型太像偶像劇演員,烙話「我們這裡是認真演戲,不是來沾醬油的」想勸退他,正好李國修老師經過,藍鈞天把握機會向李國修自薦,劇團中每個演員的凳子上都會貼上名字,李國修就說一句「拉把凳子給他」,藍鈞天自此在屏風表演班有了自己的專屬座位。

回想2006年,藍鈞天說「某次城哥(曾國城)、嘉千姐(黃嘉千)排練沒到,當時的副導黃玉棠就叫我代走位,我心想『我機會來了!』興奮跑上台,沒想到國修老師一看說不行,叫我下台,『你沒資格上我的台,下去』」。沒想到過了14年,他現在演出舞台劇《莎姆雷特》中的角色,就是當年他在台上代排練曾國城的角色,而黃玉棠也是2020年版巡演的導演。

如此峰迴路轉的曲折,藍鈞天回想起別有滋味,「爭取角色的時候,黃導說,角色要風流倜儻感覺,當年的我比較像,現在我是好爸爸形象」,最後確定讓他演出的原因,是黃玉棠前一晚碰上樊光耀,當時樊大力推薦「你要用Gabby,他是《一把青》中,從頭到尾我覺得演最好的,他當年就坐在(屏風)那個角落」。

藍鈞天坦言2006年時,國修老師太太王月曾叫他回去演,他本來答應,後來沒回去演,「那10年,佳鋒哥一句話都沒跟我說,直到我拍完《一把青》,我有次去看舞台劇《莊子兵法》,佳鋒哥跟我打招呼,說『你《一把青》演得不錯,希望可以合作』,讓我受寵若驚」,因此2018年他接演舞台劇《小兒子》、2020年演《莎姆雷特》。

回想王月曾對藍鈞天說「你當年如果來演,都不知道得幾座(獎)了」,一番話讓藍鈞天不斷反思,當年為了多賺錢演別的戲,現在回想「如果基礎打好,或許被別人看到不同面貌」,如今能重返劇場,他也格外珍惜。他這次演出《莎姆雷特》屬喜劇,想起國修老師曾說「喜劇是建立在別人悲劇上,悲劇經過時間就是喜劇」,原擔心因疫情無法演出,但感謝的是台北國家戲劇院4場完售。

藍鈞天老婆陳羽柔為古典跨界小提琴家,也是亞斯音樂藝術總監、創辦人,主要從事婚禮規劃、音樂演出等,夫妻倆也合作沐浴乳、童裝等副業。談起事業心陳羽柔明顯強大許多,她起初和藍鈞天交往,當時他在廣州從商,後來才開始知道他是演員,拍《一把青》時她赴嘉義探班,不滿他和女演員互動,氣氛一度尷尬,藍鈞天笑說「温貞綾本來要來敲我房門,叫我下樓去拍戲,但不敢敲,只敢傳訊給我」。

陳羽柔說,一開始很難適應,老公和女演員劇中互動,有時下戲回家,還叫他「走開」。藍鈞天說,本來說好《一把青》殺青後,要帶陳羽柔去義大利求婚,但當時一直沒殺青,她就說「每天你跟女明星在一起,怪不得不想殺青」,每天吵得他受不了,沒想到出發義大利前,陳羽柔身體不適前往醫院急診,一檢查才發現懷孕,趕進度升格當爸媽。至今還會因為女演員生氣?陳羽柔笑說「反正大家都是我的眼線」。

上月28日是陳羽柔生日,藍鈞天透露包括求婚、結婚週年、婚禮都選在老婆生日,「她那天最大」,而今年禮物走務實路線,已預購最新iPhone12給老婆,去年拍攝家族全家福,今年計畫要拍一家三口全家福。

藍鈞天(左)和老婆陳羽柔育有女兒Riley。(翻攝IG)
藍鈞天(左)和老婆陳羽柔育有女兒Riley。(翻攝IG)
藍鈞天一家三口感情甜蜜。(翻攝IG)
藍鈞天一家三口感情甜蜜。(翻攝IG)
藍鈞天老婆陳羽柔上月底過生日。(翻攝IG)
藍鈞天老婆陳羽柔上月底過生日。(翻攝IG)
藍鈞天女兒Riley今年4歲,可愛活潑遺傳爸媽優良基因。(翻攝IG)
藍鈞天女兒Riley今年4歲,可愛活潑遺傳爸媽優良基因。(翻攝IG)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