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照今年發現腸道塞滿腫瘤,還有一顆原位癌,切除後看淡生死,想先辦告別式。(中時資料照片)
林美照今年發現腸道塞滿腫瘤,還有一顆原位癌,切除後看淡生死,想先辦告別式。(中時資料照片)

歌仔戲小旦出身的「娃娃音始祖」林美照,轉戰戲劇圈後表現亦相當亮眼,但近年她較沒出現在螢光幕前,全是因為健康亮紅燈,繼幾年前急性肺炎、聲帶受損後,今年又發現罹患大腸原位癌,緊急安排了手術,而自己生病加上看了羅霈穎驟逝,林美照在節目上坦言已看淡生死,如今想先辦告別式,不留遺憾。

林美照近日上《命運好好玩》節目,分享了近年對抗病魔的歷程,以及目前的身體狀況,她表示其實每2年都會做健康檢查,但今年4月心血來潮,自費安排了第一次大腸鏡檢查,竟然發現腸子裡塞滿奇形怪狀約20顆腫瘤,其中一顆還是原位癌,雖受到打擊但仍積極面對,馬上安排手術都切除,所幸術後已無大礙,之後也發現有白內障,她也接受了白內障手術,處理後目前已經都解除危機。

林美照透露,患病後才來檢視日常生活模式,發現因為不愛運動,血糖血脂都過高,被身為營養師的乾女兒逼著運動、調整飲食,來維持身體狀態,而經歷如此重大的傷病難關,加上看到羅霈穎8月時驟逝,讓林美照深感人生無常,但也對生死看淡了,吐露:「不求好生只求好死」。

如今的她有一個心願,就是辦個生前告別式,說死後再辦自己沒參加到就不好玩了,希望趁體力好的時候來舉辦,要求選個美美的場地,大家打扮漂漂亮亮來參加,希望賓客都不要哀戚,而是開心溫馨來敘舊聊聊天,結果被主持人念:「你現在都好好的,想那些幹嗎?」,林美照則解釋是不想留下遺憾,想著或許自己如果像羅美眉一樣說走就走,想見的人、想說的話沒說,趁著辦生前告別式,可以都了卻心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