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愛情喜劇《消失的情人節》由劉冠廷和李霈瑜(大霈)主演,2人入圍本屆金馬帝后。(金馬執委會提供)
奇幻愛情喜劇《消失的情人節》由劉冠廷和李霈瑜(大霈)主演,2人入圍本屆金馬帝后。(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7屆金馬入圍名單
第57屆金馬入圍名單

第57屆金馬獎昨公布入圍名單,由去年最佳新演員得主范少勳與王淨連線揭曉,今年國片百花齊放,《消失的情人節》入圍最佳劇情長片、男主角、女主角、導演等11項大獎,成為本屆大贏家。曾獲金馬新導演的黃信堯新片《同學麥娜絲》、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無聲》各以9項、8項緊追在後。個人方面「國民阿嬤」陳淑芳以81歲高齡成為最年長入圍者,以《親愛的房客》、《孤味》入圍影后及女配角獎,在電影《孤味》與于子育(琇琴)演唱的同名主題曲也入圍金馬,1人包辦3個入圍獎項。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則頒給資深電工彭仁孟。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透露,本屆報名件數為465件,這份入圍名單花了近7小時討論,其中最佳劇情長片討論了1小時,花最多時間選出5部入圍影片《消失的情人節》、《同學麥娜絲》、《親愛的房客》、《日子》、《手捲煙》。此外,紀錄片今年有102部報名,打破歷屆紀錄,競爭激烈,「尤其在這個時代和社會氛圍下,紀錄片數量湧升,好多評審一邊討論一邊流淚,非常精采」。

102部紀錄片報名

今年陸、港片報名狀況雖比起往年仍寥寥可數,不過由香港金像獎影帝林家棟主演的《手捲煙》入圍最佳男主角等7項大獎,來勢洶洶;曾因《狂舞派》提名金馬影后的顏卓靈,7年後與原班人馬帶來的《狂舞派3》入圍6項獎;在港上映票房突破1400萬港元(約台幣5239萬元)的《幻愛》入圍最佳新演員等3獎項。陸片僅有紀錄片《爺爺和父親》、動畫短片《白露》入圍,港片有7部入圍。

港片量少重磅衝擊

聞天祥表示:「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明年停辦情況下,我不知道有哪個電影獎可以在這個時候,凸顯香港本土電影的成果跟魅力」,今年入圍的2部香港紀錄片《佔領立法會》跟《迷航》,「尤其《迷航》雖以中國大陸烏崁村追求民主的焦點事件作為拍攝對象,但導演是香港人,這樣的作品不受限劇情長片的投資跟複雜度,所以可以更敏銳、更快速反映香港的現實,目前只有在金馬獎才能看到這樣的內容」。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