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嵐領軍羅美玲、賴銘偉等40位泰雅族歌手、5組團體、9位DJ演出的「Atayal泰雅音樂節」,日前在新竹尖石區舉辦,高金素梅也抱病到場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溫嵐巧思發起參與歌手們一人一歌,親自用母語創作歌曲,當天在音樂祭上接力表演,溫嵐感性說:「今天是我們的一小步,卻是泛泰雅史上的一大步!」並表示:「十年之後是個文化,一百年後就是個傳統!」她計畫將這新創的40首歌,錄成CD派發到各小學去,讓以口語為主的泰雅族話,在年輕族群漸漸失傳的現在,可以因為「Atayal泰雅音樂節」的努力而傳承下去。

當天上午天氣炎熱,但過午就開始下起大雷雨,整個操場都成泥濘,有些地面積水,很多人的鞋子也卡在泥中,形成大家都在找鞋子的趣味畫面,羅美玲笑說:「音樂節彩蛋是找鞋子大賽!」她無奈自己的鞋最終還是沒找到,當晚是光著腳丫子回家,她不以為意也甘之如飴。

賴銘偉當晚偕同泰雅族母親一起登台,賴媽媽披上泰雅傳統服飾,母子檔合唱姜育恆〈最後的溫柔〉和梅豔芳〈親密愛人〉,賴銘偉讚母親:「媽媽一點都不緊張,而且很大方,可能媽媽小時也在泰雅的環境長大,到了現場感受到族人的氣氛,因此完全沒有隔閡,還拿出比平常更好的實力!」此外,溫嵐也說當天與林慶台牧師、演員阿飛和羅美玲,出席時穿著泰雅服飾,突然間大家都驚喜大叫,好像回到十年前演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場景。

溫嵐領軍藝人一同出席Atayal泰雅音樂節。(Atayal泰雅音樂節提供)
溫嵐領軍藝人一同出席Atayal泰雅音樂節。(Atayal泰雅音樂節提供)
賴銘偉和媽媽同台演唱。(Atayal泰雅音樂節提供)
賴銘偉和媽媽同台演唱。(Atayal泰雅音樂節提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