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罪者》入圍金鐘獎6大獎項,演員莊凱勛、蔡淑臻、曹晏豪、夏大寶及導演張亨如、製作人唐在揚等22日出席2020公廣集團金鐘感恩入圍茶會。莊凱勛以《噬罪者》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過去他曾獲迷你視帝、男配肯定,對於這次入圍同獎項的演員,莊凱勛肯定蔡昌憲表現很好,張孝全、姚淳耀以及許光漢也都很棒,談起去年自己曾被找去當金鐘評審,「我還爭這獎不好意思」,也認為自己已經得過獎「應該要肯定年輕人,像是光漢,多多給他們肯定」。

蔡淑臻以《噬罪者》入圍女配角,但入圍多年還沒得過,莊凱勛搞笑說,應該去當評審「內神通外鬼,全部都填蔡淑臻,男主角也蔡淑臻」。蔡淑臻自認越來越沒信心得獎,尤其看了其他同樣入圍者的片段,「瓊煖姐演聾啞人士,看兩幕眼淚都要炸開,感染力、穿透力太強,跟她合作過,是很棒的演員」。至於袁艾菲、李璇等人也都看過作品,而李璇在《噬罪者》中飾演蔡淑臻的婆婆「她真的是影后級人物」。

曹彥豪則是首度入圍男配角,他說聽到當下很驚訝,接到電話時「頭上有東西掉下來,中了兩個疤,頭鼓起來,跟戲裡頭一模一樣」,開心大家的創作被看見。喜劇、脫口秀出身的夏大寶,導演說要幫他報新人獎,他還覺得「報了也不會上」,公佈名單當下還看到睡著,後來電話狂想吵醒,「我當下出乎意料,偷偷落淚,還不敢跟爸媽說,明明爸媽就坐在旁邊,反倒傳訊叫姊姊告知爸媽」。

雖然入圍多項大獎,但導演張亨如沒入圍,讓莊凱勛、蔡淑臻等演員相當不平。張亨如則說,自己過去擔任15年副導,第一次是跟著鄭文堂導演拍戲,雖沒入圍導演獎,但能跟老師級的作品一起入圍很榮幸,也對觀眾來說希望是好作品,導演的話就是一直拍下去,對於工作則以平常心。

張亨如談起,會選曹晏豪飾演劇中「王杰」一角,是在某次演員試鏡,導演剛好不在,自己為副導幫忙試鏡,當天曹晏豪來試鏡,看見他整個人準備、聊的內容很不錯,在心中留下好印象「以後有機會,我要找他」,且她也知道「王杰」一角有很多面向、滿有挑戰,雖沒合作過曹晏豪,但有了這次合作且入圍金鐘,「這決定沒錯,讓我很高興」。

身為金鐘入圍常客的莊凱勛、蔡淑臻,也傳授曹晏豪、夏大寶過往經驗,莊凱勛笑說「有個東西最難演,就是公佈當下,不能有失風度、又不能漏餡,怕藏不住內心的失落,但希望你們不要用到」,也提到一定要準備得獎感言。莊凱勛感慨說,當年自己還年輕時,演員斷層大,如今有很多職人劇、醫療劇、政治劇出現,承接沒有斷層,也很精彩,「好的影劇工業化,確實要讓年輕人站上台的機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