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入圍作品《臭蛋》/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動畫片入圍作品《臭蛋》/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0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入圍名單揭曉!經過將近2個月的評審,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龔雅雯及評審代表團,於9月16日晚間在府中15直播公佈54部入圍作品,參賽者涵蓋研究所、大學、高中職、國中、國小,是目前學齡涵蓋最廣的影像競賽,共同角逐150萬元總獎金。入圍影片將在10月18日至25日在府中15放映,免費入場。

雖然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但今年新星獎徵件絲毫不受影響,自7月20日截止,收件量就高達478件。而這次的評審團也是文化局特別聘請,包括蔡明亮多次合作的資深攝影師廖本榕、影像藝術家高重黎、動畫導演謝文明、紀錄片導演李立劭、影視編導王傳宗、製片湯宗翰;學術界包括北藝大史明輝教授、滕兆鏘教授、臺藝大謝嘉錕教授、崑山科大曹源峰教授、世新大學李香秀教授、李明宇教授、影評李達義老師,兼顧影視產業與教育學術領域,精選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學生作品。

種子新星入圍作品《柔柔》/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種子新星入圍作品《柔柔》/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今年報名「種子新星組」的高中職與國中小等學生,皆展現出青少年的創意想像力,更具備超齡的社會觀察立與時代現實性,像是澎湖縣馬公市嵵裡國小的《四破與臭肉的旅行》,透過兩名小學生的行腳足跡,觀察到家鄉之美。此外,去年獲獎的彰化縣大同國中,今年以紀錄片《柔柔》再度獲得入圍,講述唐氏症年輕女畫家與母親之間的細膩情感,影像力量動人;臺中市青年高中的劇情片《問事少年》,故事結合了靈異與愛情的喜劇元素,在跨類型的題材上表現突出。這些影片證明了年輕也能做出成果不凡的作品,盡是展現了影像世代最新穎的創作潛能。

劇情片入圍作品《金童玉女》/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劇情片入圍作品《金童玉女》/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至於劇情片組評審從227部作品中,評選出24部入圍影片。許多同學嘗試突破以往的敘事框架,包含臺北藝術大學作品《家庭式》,真實呈現人性深刻的矛盾與衝突;朝陽科大的《白色燕尾》,精彩表現出壓抑與窺探情慾的並置與尷尬;臺灣藝術大學《年夜飯》,巧妙運用一顆長鏡頭講完一個故事,大膽嘗試開啟另一種敘事可能;崑山科大的《金童玉女》則是細膩描繪出一對來自越南的男女移工,他們的生活境遇與情感困境。

今年的紀錄片觸及的視角充滿廣度,包含同志議題、工運活動、新住民反思等等,像是臺藝大《揮舞吧彩虹旗》,記錄長年投入同性婚姻合法運動的祁家威,最終寫下臺灣同志運動史上重要的一頁;世新大學的《醫路》,持續兩年記錄一對醫學兄弟的成長之路,呈現兩人內心的自處與因應。今年動畫片的報名件數則是比去年成長逾20%,顯見臺灣動畫人才的培育成績良好。這次的創作題材非常多元豐富也蘊含深層意義,像是樹德科技大學的《化羽》,以女扮男裝的宮廷古裝劇,表達性別自我認同議題;臺北藝術大學《12:15》,呈現北漂學子對家人無盡的思念。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相當重視青年族群在藝術文化領域的發展,期望今年入圍的同學們,未來也能在金馬獎、金鐘獎及國際影展上有好成績。新北市也會持續培植鼓勵學生創作,成為影像創作者最堅強的後盾,強化友善影視拍攝環境,透過各種專業支援,讓青年學子們畢業後順利進入產業界。

10月18日下午2點將舉辦頒獎典禮,公布今年最終得獎名單,同時會在臉書線上同步直播,預計選出22組得獎影片,獎項包含首獎40萬元的「超級新星獎」,以及各類最佳影片、新北精神獎、優選等作品。入圍作品也會在10月18日至25日在府中15放映,期間舉辦觀眾票選獎項活動,全程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影迷進場觀賞。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