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綻、李又汝以《無主之子》分別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15日出席金鐘餐敘,兩人不僅同是基督徒,也是同教會、同小組,讓兩人直呼「感謝主」。李又汝透露近期拍八點檔《多情城市》,因為角色「周曉安」做盡壞事,被觀眾罵自私、心機、綠茶婊,烙話「走在路上不要給我遇到」,她常在臉書分享經文,還有6、70歲阿嬤入戲太深,特地辦臉書罵她「妳不要在神面前裝乖孩子」,讓她哭笑不得。

孫綻、李又汝以《無主之子》分別入圍金鐘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民視提供)
孫綻、李又汝以《無主之子》分別入圍金鐘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民視提供)

李又汝坦言,詮釋角色壓力非常大,每次只能靠吃舒壓,身高170公分的她進劇組一路胖到65公斤,近期為了金鐘獎禮服開始減肥,苦笑「看著劇組慶生吃蛋糕、buffet美食,我只能吃水煮餐」,笑說從26日公佈入圍後,「至今心情不是很好,減肥心情不好」。

李又汝15歲時,瞞著家人北上參加《我愛黑澀會》節目徵選,選上後取名叫「檸檬」,她回憶取名緣由,年輕時自以為文青「檸檬就是外表甜美,內心很多酸楚的女孩」,但自己不會做效果、也不怎麼搶鏡頭,在節目中存在感很低,自嘲「沒有被弄過」。在節目10年後,某次在范范的義賣衣服活動上遇到當時節目主持人黑人,黑人拿著鏡頭掃到李又汝時,還「欸」了一聲,李又汝心想「天哪,該不會黑人哥記得我吧」,結果黑人說「這裡有位正妹,我們來訪問一下」,讓她的雀躍心情瞬間down下。

愛唱歌創作的李又汝說,會參加《黑澀會》就是想唱自己的歌,也感謝當時美眉的照顧,玉兔借我衣服,瑤瑤還借我高跟鞋。這次同樣入圍迷你劇集的小薰,過去也是從《黑澀會》出身,李又汝說當年剛來《黑澀會》第一天找不到路,小薰親切問她「你是新來的美眉嗎?我帶妳走」,此外還有次淘汰賽,李又汝太緊張唱歌走音,小薰還主動關心「檸檬妳在幹麻,妳彩排唱這麼好」,在李又汝心中「小薰是非常好的前輩,但她可能不記得我」。

在《黑澀會》只待了1年半,李又汝因為母親乳癌復發,決定回高雄半工半讀照顧母親。她曾做過早餐店、餐廳、飲料店等,還有在寵物店打工,幫貓、狗、兔子洗澡,得知母親罹癌,她心裏難過但沒說出口,某天獨自騎腳踏車到河邊,淋著雨面對這一切,3個月內接連送走阿公、媽媽,更寫了一首〈稚鳥〉說出心情「失去重心,我還是小鳥,但要懂得飛翔」。

母親離世後,李又汝再次北上追夢,以最後一搏的心情,5年前選上民視鳳凰藝能徵選,她坦言剛開始不會演戲,總拿媽媽過世來培養情緒,「但我發現很傷身體,每次回家都是虛脫,因為把自己掏空」,多年來拍八點檔磨練,這回以《無主》王小蘭一角入圍迷你視后,她開心說「有夢到媽媽,她開心看著我一直笑」,現在也找到入戲方法,不再需要用媽媽來培養情緒。

李又汝劇中和移工產下「無主之子」,認為自己入圍金鐘原因?李又汝認為是角色不斷在「抉擇」,「選擇總是最難,選擇家人、愛人、小孩、未來」,尤其自己拍攝期間非常入戲,「眼淚掉不停,完全不用培養情緒」。她也將和《俗女養成記》謝盈萱、吳以涵及小薰、吳奕蓉等人搶迷你視后,對於得獎把握?她說「沒有想太多,只想穿美美的參加典禮,一切交給神」。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