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將開放陽明湧泉禁地供民眾觀光,圖為草山水管橋。(北水處提供)
台北市將開放陽明湧泉禁地供民眾觀光,圖為草山水管橋。(北水處提供)

受疫情衝擊,台灣人出不了國,轉向國內旅遊又一窩蜂往中南部、宜花東、外島跑,首都旅遊市場「窒息式停滯」。為搶攻國旅,台北市將全面開放有「亞洲第一湧泉」美譽的陽明湧泉,每天僅供80人報團參觀,下月1日起開放報名。

陽明湧泉2014年首度讓民眾一探秘境,6年來也僅配合當地活動,「1年只開放3小時」,如今全面解禁,預期將造成轟動。陽明湧泉早在日治時期被發現,當時還特地從陽明山引水至總督府(現總統府),因泉水帶有淡藍色,水質甘醇可直飲,被譽為「亞洲第一湧泉」、「藍寶石泉」。

北水處日前邀請旅行社踩線,秘境噱頭加上湧泉賣點,讓旅行社人員很感興趣,搭配附近的天母古道、陽明山國家公園等,是半日或一日遊不錯的行程規劃。開放初期每天2團、每團40人,為避免衝擊環境,團客一律禁帶食物,同時必須遵守垃圾不落地。

其實陽明湧泉本身無色,是因湧泉台的材質,是當地盛產的紫蘇角閃安山岩,在光線映射下,透出淡淡藍寶石色。「草山水道系統」2004年被公告為市定第111號古蹟,陽明湧泉即屬於系統中最重要的水源。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