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醫院藥師群像的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獲收視佳績,主演石原聰美扮演熱血藥師「葵綠」,為了能向病患說明要的藥物的氣味與味道而親自嘗藥,卻引起「是否脫離現實」熱議。

在國片《台北物語2-獲利者》飾演藥師的徐愛婷,本身就是專業藥師,針對《默》劇中藥師「試吃」辨別藥品,徐愛婷笑說:「現實中藥師可不是神農嚐百草,只是嘗味道還能理解,但吃下去是不太可能的。」

徐愛婷長年在醫藥第一線為民眾服務。(丰采提供)
徐愛婷長年在醫藥第一線為民眾服務。(丰采提供)

她表示,石原聰美演的是「臨床藥師」,主要負責巡視病房,台灣醫院臨床藥師比較不用去藥局支援配藥,通常是跟醫師、護理師團隊、做研究,一般臨床藥師至少擁有碩士學歷。

《默》劇中醫師搭電梯、藥師走樓梯的上下傳統階級,她認為醫院階級與制度有其關聯,但近來因為醫病關係緊張,為了減少糾紛,許多醫師不像過去那樣高高在上,而能夠放下身段,虛心接受藥劑師提供的意見。她透露:「有一次共事的醫師對一位藥劑師同事一見鍾情,提議讓醫師們邀請藥劑師們辦聯誼,大家都嚇了一跳!」

徐愛婷表示:「一般印象中,藥師不像醫生備受尊敬、又不似護士甜美親切,而為了應對各種患者、客人,藥師多半感覺很兇。」

配對藥物是職責

《默》劇中石原聰美說:「如果你想被感謝的話,那你可能不適合藥師工作。」徐愛婷大力點頭:「完全認同。病人通常只當醫師是神,連對護理師都不客氣;藥師配對藥物是職責,沒什麼需要特別感謝吧!」

關於劇中提及的「用藥指導」,徐愛婷表示:「用藥指導在獨立空間中進行,就可像石原聰美那樣慢慢講話,聊天。我喜歡在社區藥局,就因可跟客人聊天,我認為這樣才能確實幫助他們,也確實發揮影響力,但同事們不見得認同這樣的型態。」

關懷病患 提升藥師地位

她直白笑說:「若問石原聰美的角色像不像藥師,我會說『不像』!藥師跟病人講話姿態沒有這麼低,說穿了,藥吃不吃,是病人自己決定的。而且台灣病人很愛吃藥,就算私底下不吃藥,也絕對乖乖領藥。」

石原聰美所飾演「葵綠」呈現的低姿態,徐愛婷覺得是日本的文化。她認為,台灣藥師若想提升整體地位,像葵綠那般關懷病患的熱忱是必要的。

(徐愛婷提供)
(徐愛婷提供)

儘管如此,社區能關懷的人數仍有限,徐愛婷決定往媒體發展。近來她在葉啟田主持的《寶島曼波》的「健康三分鐘」單元中她就以專業知識,向觀眾分享正確的用藥資訊,無意在醫藥界中追求頭銜,「我認為實際幫助到人,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