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創立的音樂廠牌「賦音樂」,旗下第二位唱作女歌手孔藝弦15日推出新單曲〈抗體〉,整首歌意念堪稱全球戰「疫」的鼓舞正能量之歌;疫情期間幾乎足不出戶的孔藝弦,半年多來所有的演出工作取消或延期,跟著老闆方大同進行「在家辦公」模式,除了勤奮創作外、學習在家錄音,以「雲錄製」方式錄製新歌甚至「雲Jam」玩即興創作外,還與方大同定時「雲開會」、線上討論新歌創作方向,把「雲」工作模式發揮到極致,孔藝弦笑說:「因為受到老闆宅在家的辦公也能做很多事的啟發,發現這樣的『雲工作』也是面對疫情衝擊所應對出的無形抗體!」

在家悶了快半年的孔藝弦,最近因疫情趨緩而有了到雲南出席騰訊線上音樂會的工作機會,坦言首次面對沒有觀眾的攝影棚演出有些不習慣及緊張,「不過這也是面對疫情得產生出的適應『抗體』,而這也是未來的趨勢」;拜這次線上音樂會之賜,孔藝弦難得有機會與老闆方大同、師姐王詩安在雲南相聚,也是賦音樂三位師徒在疫情爆發後,半年多來第一次聚首碰面,天南地北地聊到一發不可收拾,王詩安和孔藝弦還在後台休息時互送簽名照片給對方,孔藝弦笑說:「有種過年返鄉與家人團聚的感覺!」兩位好姊妹還一起開車去美麗的大理「遊車河」、吃美食。

疫情雖漸漸趨緩,孔藝弦仍隨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因為沒有絕對的安全,所以時時刻刻噴酒精消毒、戴口罩都是必須,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他人」;坦言有些輕微潔癖的孔藝弦笑說:「原本以為自己有輕微潔癖,沒想到進公司後發現每個同事比我還更『潔癖』,算是有找到一種歸屬感!」問面對疫情變化寫出大家有「抗體」打贏「戰疫」的孔藝弦最想擁有甚麼「抗體」?她表示:「因為個性問題,我發現自己很難跟剛認識的朋友打交道,加上疫情期大家開始保持距離,我原來就有的一些輕微社恐症就更厲害了!做為一個唱作人,我希望我能有更好的社交能力,能和更多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交流,多聽他們的故事,打開自己的視野。」

王詩安和孔藝弦在後台交換簽名照。(賦音樂提供)
王詩安和孔藝弦在後台交換簽名照。(賦音樂提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