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右)與法蘭西絲麥多曼合作的電影《游牧人生》勇奪威尼斯最高榮譽金獅獎。(摘自豆瓣電影)
趙婷(右)與法蘭西絲麥多曼合作的電影《游牧人生》勇奪威尼斯最高榮譽金獅獎。(摘自豆瓣電影)
凡妮莎柯比榮登威尼斯影后寶座。(路透)
凡妮莎柯比榮登威尼斯影后寶座。(路透)

第77屆威尼斯影展於台灣時間13日凌晨落幕,華人導演趙婷與金獎影后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合作的新作《游牧人生》(Nomadland,暫譯)拿下最佳影片金獅獎,趙婷是繼侯孝賢、張藝謀、蔡明亮、李安、賈樟柯後,第6位奪得金獅獎的華人導演,更成為首位贏得3大影展最高獎的華人女性導演,前途無可限量。

法蘭西絲麥多曼在《游牧人生》飾演一位徬徨無依的60多歲女子,住在廂型車上橫越美國西部,展開一場尋找自我的公路之旅。該片在影展首映後口碑極佳,更在影展場刊之中拿下最高分3.74,高於去年金獅獎得主《小丑》。趙婷除了被看好有機會在接下來的奧斯卡金像獎等各大獎季取得一席之地,她所拍攝中的漫威電影《永恆族》更是備受矚目。

一鏡到底展演技

今年影后寶座競爭激烈,因《不可能的任務6》「白寡婦」一角暴紅的32歲英國女星凡妮莎柯比(Vanessa Kirby)則以新作《女人的碎片》(Pieces of a Woman,暫譯)奪后,擠下呼聲高的凱薩琳華特斯頓(Katherine Waterston)及蒼井優。她上台感性表示:「每一位失去孩子的母親背後都有心痛的故事,我希望這部電影能鼓勵不幸失去孩子的媽媽能勇敢振作。」她在片中飾演不幸產下死胎的女人,電影開頭一鏡到底的30分鐘生產過程,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威尼斯影帝則為《我們的父親》(Padrenostro,暫譯)義大利資深男星皮耶法蘭西斯柯法維諾(Pierfrancesco Favino),他沒料到自己能獲獎,並說:「我感到非常驕傲」。

黑澤清獲銀獅獎

此外,日本導演黑澤清則以《間諜之妻》拿下最佳導演銀獅獎,他認為長期以來堅持拍電影是件好事,得到肯定更是無限感激。該獎是繼2003年北野武的《座頭市》後,再度有日本導演成功擒得銀獅獎座。明年威尼斯影展將於2021年9月1日至11日舉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