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欣眉昨接受專訪,對金鐘得獎保持平常心。(粘耿豪攝)
葉欣眉昨接受專訪,對金鐘得獎保持平常心。(粘耿豪攝)

今年三十而立的葉欣眉,與胡瓜主持的《歡樂智多星》連續3年入圍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主持功力備受肯定。昨她接受專訪,坦言從助理主持再到瓜哥的助理,這6年間,曾認為自己在攝影棚是個幽魂,每天埋頭苦幹專注工作,「每次錄影來來去去那麼多人,大家都認為我應該看過很多經紀人,這幾年應該很容易被簽入經紀公司,但大家一直覺得只是瓜哥助理而已」,最後轉正節目主持人、首次入圍金鐘獎,她卻不那麼期待,因為「已經習慣不被看到」。

葉欣眉說:「那時的我,對入圍金鐘沒有很期待,因為3年前入圍時,我已待在這節目6年了。」比起被外界看到,她更傾向自我肯定,曾內心喊話:「我終於不再是助理主持了」!對於入圍3次金鐘心情,她說,「第1次是新鮮,第2次比較有(得獎)想法,第3次則保持平常心」,因今年她與Janet主持的公視《旺來西瓜仙拚仙》也有報名,但未入選,讓她深知「入圍就是肯定」的道理。

葉欣眉感謝師父胡瓜帶她入圍金鐘。(粘耿豪攝)
葉欣眉感謝師父胡瓜帶她入圍金鐘。(粘耿豪攝)

師父胡瓜(瓜哥)是入圍金鐘常客,卻也是槓龜次數最多,葉欣眉曝瓜哥曾自嘲字金鐘魔咒,曾愧疚對她說,「害妳沒得獎,覺得每年都是在陪榜」,但她以球隊作比喻,控球後衛不一定是得分王,但會帶領整個球隊得到勝利,認為瓜哥是大家精神支柱,並謝謝他「每一年謝謝帶我入圍」。

除了葉欣眉這個名字,「瑪莉亞」也為台灣觀眾熟知,她20歲大學時接到製作單位通知,一周北上錄影一次當打工補貼生活費,剛拿到制服時,工作人員對她說,「這角色叫瑪莉亞」,從此這名字跟了她10年。相較螢幕形象大喇喇的「瑪莉亞」,她毫不猶豫選擇做「葉欣眉」,中文系畢業的她,在訪談或在社群文字上,不難看出她的文采及內斂,她說,「謝謝現在的經紀公司,他們不要我再做瑪莉亞,要做回我自己葉欣眉,路上有人叫我瑪莉亞,我還會想她是在叫誰?瑪莉亞就是一個工作,一個詼諧角色」。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