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西絲麥多曼繼《意外》後,再度登上大銀幕。(美聯社)
蘭西絲麥多曼繼《意外》後,再度登上大銀幕。(美聯社)
圖為導演趙婷。(美聯社)
圖為導演趙婷。(美聯社)

電影《游牧人生》(Nomadland,暫譯)台灣時間11日晚於威尼斯影展首映,該片由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主演及監製,並由漫威電影《永恆族》的大陸女導演趙婷執導,這也是本屆威尼斯主競賽單元唯一的華人導演代表作品。

趙婷將攝影機對準美國的邊緣族群「房車族」,電影描述60多歲的女子在經濟大蕭條時失去所有,住在廂型車上的她,開始穿越美國西部找尋自我,以現代游牧之姿展開公路之旅。該片首波口碑絕佳,在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拿下100%好評的佳績,在影展場刊中的排名也數一數二,成為爭奪金獅獎的熱門作。

威尼斯影展也在11日率先頒發會外賽成績,費比西影評人獎由印度片《信徒》(The Disciple,暫譯)及伊朗片《不毛之地》(The Wasteland,暫譯)獲得;3大會外單元得獎名單也出爐,由俄羅斯片《獵鯨兄弟》(The Whaler Boy,暫譯)拿下威尼斯日首獎「GdA 導演獎」,「酷兒獅獎」則為美國片《未來世界》(The World to Come,暫譯),「國際影評人周大獎」則由《群鬼》(Ghosts,暫譯)奪得。威尼斯影展頒獎典禮將在今(13日)凌晨舉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