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昌憲以《苦力》入圍金鐘視帝,媽媽開心到想穿紅旗袍觀禮。(粘耿豪攝)
蔡昌憲以《苦力》入圍金鐘視帝,媽媽開心到想穿紅旗袍觀禮。(粘耿豪攝)

蔡昌憲今年以《苦力》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他出道11年來跨足唱片、主持、電影、戲劇領域,首度入圍金鐘獎的他透露,當時和老婆看入圍名單直播時激動落淚。他接受專訪時表示近期夢到自己要登上台,似乎要發表感言,不過認為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像是近期忙水餃副業,有時快睡著前「突然想到行銷靈感」,或是拍戲時也會夢到情節,自虧是「學習時間拉長,睡覺也要練功」。

從《超偶》出道後蔡昌憲演藝作品不斷,堪稱全方位藝人,談起過去最接近金鐘獎的一次,是主持外景節目《在台灣的故事》入圍金鐘,跟著製作團隊一起走紅毯,也因為年年都有作品或主持節目,不少人都會鼓勵他「今年有機會」,卻總是無緣入圍,他嘆:「金鐘離我好像很近,又很遙遠。」

憶主持金馬紅毯很恐怖

入行至今蔡昌憲最感謝家人支持,不管是主持節目、還是電影戲劇,家人永遠都說好看,尤其媽媽更是他的忠實粉絲,每晚都用YouTube連環播放兒子的歌,他笑說「很多點閱率都是我媽衝出來的」。典禮當天家人會來觀禮,媽媽更早準備好「戰袍」,還考慮要拿出去年蔡昌憲結婚時所穿的紅色旗袍,他笑說「兒子入圍就是媽媽入圍,穿搭規格堪比入圍者」;遺憾的是蔡昌憲父親今年中過世,他說:「我都會持續跟爸爸報告我的近況,他知道我入圍,一定很開心。」

過去蔡昌憲曾主持金馬紅毯,但當時經驗少,也並非口齒伶俐,他想起仍歷歷在目「非常恐怖,時間很緊迫,又有一堆國際巨星」,自認尚有進步空間,若有機會再主持「我一定會去雪恥」。這回他將和張孝全、許光漢、莊凱勛等人搶視帝,對於得獎有信心?蔡昌憲說「不會特別想,希望好好坐在那個位置,享受片刻」,但若以台語戲劇來看「那我肯定是第1名,因為《苦力》一枝獨秀」。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