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亦菲演出的真人版《花木蘭》最近在台灣上映。(圖/達志影像)
劉亦菲演出的真人版《花木蘭》最近在台灣上映。(圖/達志影像)

娛樂8點半》迪士尼影業近來掀起一股改拍動畫電影成真人版的風潮,繼先前的《阿拉丁》、《獅子王》後,為華人觀眾所熟知的《花木蘭》也在2016年時宣布翻拍,隔年迪士尼敲定由「神仙姐姐」劉亦菲擔任花木蘭一角,未料去年引發港警爭議,劉亦菲因支持港警引來不少觀眾反彈,還有粉絲挑明最經典的還是當年「小燕子」趙薇演出的版本,而回憶選角之初,第一個跳出的人選其實並非劉亦菲,而是「楊紫瓊徒弟」澳洲籍混血女星劉承羽。

1998年上映的動畫電影《花木蘭》,當時台灣中文版本由李玟配音,吳宗憲獻聲木須龍,成龍則在大陸、台灣、香港版本中都為「李翔少尉」一角配音,當時在全球創下3億多美元,2005年推出續集《花木蘭2》,講述花木蘭歷經千辛萬苦和李翔順利結為連理的故事。2016年迪士尼證實將開拍《花木蘭》真人版,本來原訂2018年11月上映,也就是動畫版問世20週年時推出,但還是延至2020年才播映。

至於重要的花木蘭人選,網友曾發起串聯,名為「告訴迪士尼,你不想看到一個白人木蘭」,兩天內有將近3萬網友聯名支持,在此之前傳出有意找以《飢餓遊戲》系列電影走紅的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但迪士尼否認,允諾會找華人女演員出演。

選角之初,外媒一度看好劉承羽演花木蘭。(圖/翻攝自natashaliubordizzo IG)
選角之初,外媒一度看好劉承羽演花木蘭。(圖/翻攝自natashaliubordizzo IG)

對此,台灣PTT上引發許多討論,網友大多推崇曾參加演出《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的胡婷婷,笑說光看外型根本就是真人版花木蘭,劉玉玲、溫明娜等也有人點名,外媒則流出另一人選,是演出過《臥虎藏龍:青冥寶劍》的劉承羽(Natasha Liu Bordizzo)。

現年26歲的劉承羽,2006年演出袁和平執導的《臥虎藏龍:青冥寶劍》正式出道,在片中飾演「雪瓶」一角,鼻子高挺、擁有一雙深邃大眼的她,近年還陸續演出馬雲主演電影《功守道》,及好萊塢電影《大娛樂家》,5年前她在電影記者會上公開拜「俠女」楊紫瓊為師,成為「楊紫瓊唯一一個徒弟」。

劉承羽外型結合東西韻味。(圖/翻攝自natashaliubordizzo IG)
劉承羽外型結合東西韻味。(圖/翻攝自natashaliubordizzo IG)

除了外型結合東、西方美感,劉承羽自幼開始習武,擁有跆拳道黑帶,又因英文流利,種種條件下來讓外媒推測出演機會極高,但當時迪士尼打槍,指中國公司為電影招募15名演員,仍還在選角階段,對「花木蘭光環」獎落誰家不肯說死。

3年前迪士尼正式公告,將由大陸演員劉亦菲扛大樑飾演真人版《花木蘭》,消息一出引來大陸網友熱議,大陸著名影評人譚飛說:「這是很大的進步,以往這類角色都由西方演員扮演,大陸明星多飾演不重要的角色,但此次劉亦菲任女一號。」許多網友也湧入劉亦菲微博恭喜,也有人狠酸:「迪士尼你錯了!她是著名的票房毒藥。」但也有人看好劉亦菲的表現,預言她會是「下一個章子怡」。

2018年《花木蘭》正式開拍,導演Niki Caro常在IG分享片場側拍又刪除,某次還曬出大尺度劇照,竟是劉亦菲和男主角佑森安(Yoson An)半裸共浴照,隨後秒刪,去年釋出首波預告,卻被大陸網友發現破綻,批評花木蘭明明是北方人,怎會住在大陸東南方才有的建築「土樓」,還有人虧如果一天內就從福建到黃河,「我想她應該是搭高鐵」。

劉亦菲回應網友。(圖/翻攝自劉亦菲微博)
劉亦菲回應網友。(圖/翻攝自劉亦菲微博)

原定今年3月上映的《花木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檔期一延再延,終於在台灣上映,但也因劉亦菲去年開腔寫下「我也支持香港警察」,引發部分網友抵制,劉亦菲當時還在微博寫下「不是志同道合,那就好聚好散」,令人好奇是否隔空回應此事,有人問她:「怎麼啦?」她則回:「工作啦,正常人員流動」。

粉絲力挺趙薇版花木蘭。(圖/翻攝自zhaoweiofficial IG)
粉絲力挺趙薇版花木蘭。(圖/翻攝自zhaoweiofficial IG)

而《花木蘭》被熱議,趙薇粉絲所建的IG「zhaoweiofficial」近日突然貼出2009年馬楚成導演、趙薇主演版本的《花木蘭》劇照,意有所指說趙薇當時以此獲得百花獎影后、長春電影節影后,同時也被提名香港金像獎,還是他們心中最完美的版本,其他網友也力挺說:「你演的比現在上映的好太多了!你最棒」、「永遠是經典」、「最棒的木蘭」、「還是趙薇演的花木蘭最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