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清理員》由黃河(中)主演,潘綱大(左起)、林意箴、潘親御及陳婉婷等實力派新秀共同演出。(雄影提供)
《人生清理員》由黃河(中)主演,潘綱大(左起)、林意箴、潘親御及陳婉婷等實力派新秀共同演出。(雄影提供)
李霈瑜(左)和林柏宏主演的《大債時代》將在高雄電影節特別放映第一集。(雄影提供)
李霈瑜(左)和林柏宏主演的《大債時代》將在高雄電影節特別放映第一集。(雄影提供)
邱志宇(左)和姚愛寗在《戀愛好好說》有精彩對手戲。(雄影提供)
邱志宇(左)和姚愛寗在《戀愛好好說》有精彩對手戲。(雄影提供)

2020高雄電影節11日公布「台灣越界」及「高雄焦點」精彩片單,多部台灣長片短片將首次對外曝光,其中「高雄拍」短片強檔不斷,吳朋奉、高山峰、江常輝、潘之敏、潘親御、王可元、黃冠智在主演作品中都有精采演出;而「台灣越界」單元將放映多部首次曝光的長片作品,包括黃河飾演命案現場清理員的療癒之作《人生清理員》,集結姚愛寗、邱志宇、余佩真等新銳演員橫跨三國的愛情故事《戀愛好好說》,以及林柏宏、大霈和張書豪主演的電視劇《大債時代》等。

今年雄影將世界首映6部精彩短片,曾拍攝《粗工阿全》關注社會底層人物的朱平導演,新片《降河洄游》邀請吳朋奉、太保、潘親御、廖欽亮、黃冠智等演員演出,描寫從事養殖漁業漁民們為利益糾葛而發生衝突,吳朋奉在片中生動演繹鄉村漁民的生活樣貌和內心糾葛,展現精湛演技;《無法辯護》導演曹仕翰的最新短片《貓與蒼蠅》邀請《大佛普拉斯》主角莊益增與潘之敏飾演顧船人和精障女子,呈現漁港不為人知的社會角落。

郭尚興導演的《輕鬆搖擺》邀請高山峰和江常輝飾演一對同志配偶,透過發生在兩人兒子身上的遭遇,呈現同婚在台合法化後的社會氛圍;在《沒有網路的一天》中,王可元飾演的電腦宅男某晚遭遇全城網路大斷線,頓失依靠的他決心走出家門,尋找同天宣布即將退出直播平台的網紅少女;《魚路》以奇幻視角講述一位遭逢妻子自殺的老漁夫,在孤身面對荒涼的世界時,所開啟的旅程;而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獸徑》,則描述森林警察和非法移工之間,複雜難解的生存處境。

網羅年度台灣新片的「台灣越界」單元,今年將有多部作品在高雄電影節舉辦世界首映,像甫獲得台北電影獎肯定的陳大璞導演,繼《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後與「果陀娛樂」首度合作帶來暖心新作《人生清理員》,邀請台北電影獎影帝黃河及潘親御、陳婉婷、林意箴、潘綱大等實力派新秀共同演出,以命案現場清理員為題材,透過一次次清掃命案現場的過程,既整理了死者家屬的心靈,也療癒主人翁內心深埋的傷痛。

曾獲得金馬獎肯定的郭珍弟導演,最新劇情長片《戀愛好好說》將在高雄電影節放映「2020愛你愛你場」,透過發生在台灣、日本、馬來西亞3個國家的故事,開展出愛情的全新視角,姚愛寗、邱志宇、余佩真和「銀杏BOYZ」主唱峯田和伸詮釋為情所困的當代男女,既撩人又療癒;由《馗降:粽邪2》導演廖士涵執導的《大債時代》,將於明年正式上映,高雄電影節觀眾有機會在影展期間搶先觀賞第一集,該片由林柏宏、張書豪、李霈瑜等人主演,打造雜揉社會寫實風格的都會類型劇,以當代青年負債議題為題,精準呈現台灣當代社會的面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