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臻(右)與師弟孫綻雙雙入圍金鐘獎,昨一起受訪暢談入圍心情。(伊林娛樂提供)
蔡淑臻(右)與師弟孫綻雙雙入圍金鐘獎,昨一起受訪暢談入圍心情。(伊林娛樂提供)

伊林娛樂戲劇女神蔡淑臻今年以《噬罪者》入圍金鐘獎女配角獎,同門師弟孫綻也以《無主之子》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師姊弟9日暢談入圍心情。相較於演技早受肯定、金鐘入圍常客的蔡淑臻,在演藝圈打拚苦熬10年、經常連房租、吃飯都有問題的孫綻,可說是「10年磨一劍」苦盡甘來,他坦言確實很拚、很敢衝,雖然生活幾度過不下去,「只要對演戲有一絲熱情,還是會繼續衝」。

孫綻表示,當年是溫昇豪引他入行進伊林,開啟他表演之路,演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他確定要當演員,拍完《痞子英雄2》則是打開他對動作領域的學習,也參與過《角頭2》演出。但因一路碰壁、演出機會少,入不敷出,為了堅持演戲夢想,同時打3份工,酒吧、外場服務生、廚師、執行製作、攝影助理、策展員都做過。

他曾住在1個月房租僅6500元的地下室,甚至經常窮到連房租、吃飯都有問題,需要靠經紀公司幫忙,經紀人也曾心疼發現他穿去工作的皮鞋已磨破、後跟還脫落。

心酸歷練當養分

他很謝謝溫昇豪領他入行,知道他常窮到連適合穿去試鏡的衣服都沒有,曾在大半夜提了2大袋衣服專程送給他,還把廠商贊助的鞋子放公司,讓他有需要就穿。那些外人看起來心酸的生活歷練,他則轉為養分,「用在表演上時,是更大享受與挑戰」。

蔡淑臻已是第4度入圍金鐘獎,她在該劇的精湛演出已獲許多肯定,她坦言期待入圍,但真正入圍後,卻發現萬一得獎會有點怕上台,「因為有很多人坐在下面啊,畢竟不能亂講一通,會一直被重複播放耶」。她的金鐘戰袍尚未備妥,自覺仍太胖,希望屆時可以「全部遮住卻還是性感」,也因為還在身體復健無法運動,只能藉由「168間歇性斷食」飲食控制瘦身。

她在《噬罪者》飾演的唐娟被認為是嫁給錢,她不諱言身邊也有朋友做了這樣選擇,但這種事本來就沒有對或不對,現實中也想過要嫁給錢?她笑答:「當然也想過!我要的太多,我不只要錢、要生活穩定,也想要精神上的滿足,目前沒找到可以平衡這兩者的」。所以她一直都隨著自己的感覺走,自嘲「可能那時賀爾蒙分泌比較旺盛,被賀爾蒙牽著鼻子走」,和李沛旭分手後的她感情仍處於空窗,希望更專注在事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