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易男、羅美玲演出舞台劇《大寶神珠》,施易男劇中從英氣逼人王子,變成盲眼王子,甚至淪落成乞丐,不斷在體會失去,施易男回憶自己人生經驗,面對爸爸、最愛的寵物、媽媽走了,「我好像把這個功課給做好了」,雖他戲裡瞎眼、但認為要用心體會,「就像媽媽雖過世,但她從來沒離開過,只要我閉上眼就出現。」也將媽媽對自己的愛帶在身上,就是一種光明與勇氣,和劇裡太子傳遞給人溫暖的特質相符。

回憶1996年歌壇五光十色的年代,施易男推出2張專輯後去當兵,因身高、外型嘗試演戲,一路就演了20年,4年前睽違20年推出專輯《醒覺》。他回憶當年發片沒企圖心,上節目沒跟前輩搶C位,還被經紀人怒瞪,他疑惑「爭這個做啥?」,自認看很開「該是你的就是你的」。近年愛上做甜點,展現滿滿企圖心,積極地到各地演講、授課分享好滋味,「對我來說是傳遞幸福」,近期還研發中秋禮盒,取名「出雲見月」,他說:「象徵吃了讓你出運,好運連連!」

羅美玲透露,劇中乞丐服設計很多巧思,更能感覺到角色的活潑、俏皮。她透露:「以前工作錄影結束後,看到現場還有很多便當都會帶走,經過台北車站時,就把這些便當發給遊民。」她說:「很多人都會把遊民當成乞丐,但他們不是,只是一時對生活失去信心變成遊民,他們都有不得已的原因。」

羅美玲回想,當年因喜歡唱歌踏入演藝圈,還辭掉小護士工作、努力跑通告全心投入,沒想到首張專輯發行兩年,僅領了七萬多的版稅,心中驚覺這一行怎麼那麼辛苦,尤其少了穩定收入,覺得生活窩囊,甚至因媽媽身體不好,她狂刷卡買媽媽生活必需用品,不知不覺累積20、30萬卡債,一度靠朋友接濟過活,甚至有一陣子回部落,還被族人調侃「我們的大明星回來了」,還問她包了多少紅包給爸爸,後來她選擇不提前預告、選擇偷偷回部落。夢蓮花文藝基金會舞台劇《大寶神珠》於11月起在桃園、台南、台中與高雄等地巡迴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施易男在舞台劇《大寶神珠》落魄成乞丐,體悟到自己人生也不斷在失去。(夢蓮花文藝基金會提供)
施易男在舞台劇《大寶神珠》落魄成乞丐,體悟到自己人生也不斷在失去。(夢蓮花文藝基金會提供)
施易男在舞台劇《大寶神珠》落魄成乞丐。(夢蓮花文藝基金會提供)
施易男在舞台劇《大寶神珠》落魄成乞丐。(夢蓮花文藝基金會提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