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8日出席現代婦女基金會「用愛守護」受暴婦幼扶助計劃活動,看見許多個案因家暴心生畏懼,她回憶曾交往對象,有言語暴力、動手推她,甚至爆氣摔玻璃杯,「我很不喜歡衝突,劇裡吵的臉紅脖子粗,但現實中我遇到吵架會很緊張」,如今嫁做人妻,回首過去體悟「跟媽媽都會吵架,何況是來自不同家庭的人」,認為若彼此不適合就不要糾結。

天心坦言自己個性急,有次跟前任吵架,氣到差點摔電話,摔下去前「一秒把手機撿回來,突然想通,幹嘛跟自己手機過不去」。更想起有次拍戲,劇裡角色發現老公出軌要割床單宣洩,天心一度演不出來「我發現狠不下心,導演說我太理智」,為此拍戲前更請教美容部女生「謝謝她們跟我分享內心世界,氣到失控的部分」。

出身單親家庭的天心,曾有念頭想問媽媽有關爸爸的事,但因為母親很嚴肅,天心一直沒問出口,而她在學校曾看過同學受家暴帶傷,「我覺得人要惜福,我沒看到爸媽不開心的一面」,也感謝母代父職,「外公、外婆也像爸爸,給我很多溺愛」,雖單親但獲得家庭滿滿的愛。

天心和韓籍攝影師老公金榮敏結婚4年從沒吵架,原因是跟老公約定「不要同時發脾氣」,她認為世界上沒有好脾氣的人,男、女生都有所謂的「生理期」,「知道另一半狀況不好,要彼此讓一點,這架就吵不起來」,但天心也坦承,自己脾氣來得快,有時衝起來後會自我檢討,並跟老公道歉,「老公不會仗著自己有理,這反而讓我很羞愧」,她認為這是好的循環,「他默默在修養我,發脾氣要先想一想」。

因疫情關係兩人分隔兩地,距離上次見面已1個月時間,天心說依舊天天視訊,偶爾還是會「孤單寂寞覺得冷」,此外天心婚前也和老公表態沒有想生小孩,但剛新婚時,曾在腦海閃過念頭「這男生好可愛,如果有個他的孩子好像不錯」,但5分鐘後立刻打消念頭,天心笑說「有次夢到生小孩,整個嚇醒,背都濕了,是噩夢」,認為自己實在沒辦法對付小孩,「每個媽媽都很了不起」。她過去曾奪金鐘視后,今年再次入圍,她表示很開心,對於紅毯禮服「尺度不限,適合好看,希望能瘦2公斤」。

現代婦女基金會現正推動518用愛守護行動,活動詳情請見官網。

天心8日出席公益活動,呼籲民眾用愛守護受暴婦幼。(羅永銘攝)
天心8日出席公益活動,呼籲民眾用愛守護受暴婦幼。(羅永銘攝)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