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艾菲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女配角獎,8日和導演馮凱一同出席八大電視金鐘茶敘。(許政榆攝)
袁艾菲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女配角獎,8日和導演馮凱一同出席八大電視金鐘茶敘。(許政榆攝)

袁艾菲以《我們不能是朋友》「韓可菲」一角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女配角獎,8日和導演馮凱一同出席八大電視金鐘茶敘,同劇女主角兼好友郭雪芙擔綱驚喜嘉賓,送上訂製花盒小禮物,裡頭還放「可樂」,呼應袁艾菲在劇中愛「買可樂」奔放性格。馮凱受訪說,聽到袁艾菲入圍當下「鼻子酸了一下」,不過《我》男女主角劉以豪、郭雪芙沒入圍,他說「有小失望,他們兩個在這戲進步幅度極大」。

馮凱直言,起初選角時,曾有人說「他們(指劉、郭)不會演戲,為什麼要用他們?」,馮凱說「我不相信有人不會演戲,我在他們身上花很大功夫,對他們表演要求很高,一開始以豪、雪芙會有挫折,但在這戲中看到他們進步」,雖沒入圍金鐘獎成遺珠,馮凱說「運氣不夠好,其他入圍者更厲害」。

郭雪芙(右)8日以驚喜嘉賓現身,送袁艾菲(中)「可樂」禮盒。(許政榆攝)
郭雪芙(右)8日以驚喜嘉賓現身,送袁艾菲(中)「可樂」禮盒。(許政榆攝)

出道12年的袁艾菲,過去在《全民最大黨》模仿秀節目當助理主持,跨足戲劇拍的第一部戲《剩女保鏢》就是馮凱執導。他對她第一印象「漂漂亮亮,走路像大喇牙(蜘蛛)」。袁艾菲起初不熟片場術語,相較當時也是剛拍戲的孟耿如至少有表演基礎概念,「她(袁)只會傻笑」,更直問「妳表演技巧是跟阿ken還是邰哥學的?」一度萌生換角念頭,但袁艾菲認真研究劇本,拍到第3天「我發現她拋掉《最大黨》,她有某些特質」而漸入佳境。

接連合作數部戲,馮凱說選角《我》劇「韓可菲」時「沒找過別人,看故事時就覺得是艾菲,名字都有菲」,且因角色不少裸露尺度,他說「不是一般拘謹女演員可以做到,她不是不拘謹,但我知道她能呈現」,不僅開拍第一顆鏡頭就脫光,袁艾菲和陳慕的火辣床戲還一路親到肚子,「導演要我解開他褲帶,真的是我人生第一次」,但也因為信任導演順利完成。

袁艾菲得知入圍當下哭著打給馮凱,但話講得含糊馮凱根本沒聽清楚,她笑說「很感謝他教會我演戲,演戲是很迷人的事情,他教會我們要怎麼對角色付出愛,對我來說很珍貴,遇到一個好師父、老師」,認為馮凱很懂她的心情狀態,馮凱笑說袁常在他面前哭「不知道在哭啥」,看好袁艾菲能得獎,不過入圍都是高手,「穿漂亮去金鐘獎走紅毯,跟厲害的咖同框,不要想太多」,更送她8字箴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袁艾菲以《我們不能是朋友》「韓可菲」一角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女配角獎。(許政榆攝)
袁艾菲以《我們不能是朋友》「韓可菲」一角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女配角獎。(許政榆攝)

對於入圍金鐘獎,馮凱直言「一路以來我繼續往商業這條路前進,沒有把拿金鐘當目標」,但並不是說不想得金鐘「不管導演或藝人,金鐘獎是對她們人生某階段肯定」,但認為如果為了某些獎項去拍戲「違背初心,心態不對」,也秉持「把金鐘獎三個字忘掉,做你該做的事」。

袁艾菲和選角製片老公結婚1年,笑說拍《我》時老公知道她有不少裸露戲,嚴格督促她健身,平常宛如「鐵石心腸、冷血動物」的老公,得知老婆入圍竟落淚,「他哭這件事,讓我很驚訝也很感動」,被問到有信心得獎?她說「老公給我8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管有沒有入圍,我很熱愛演戲,不會改編初衷,希望成為可以放鬆、當下專注的演員」,至於是否和老公走紅毯?她說「要看劇組安排,但他是有意願」,禮服目前還沒定案,但會參考劇中火辣路線,笑說馮導和老公各送8字箴言,加起來16字「可以做成門簾,貼在我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