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長張錫聰說,不希望業者倒閉很多,應該多轉型。(潘千詩攝)
觀光局長張錫聰說,不希望業者倒閉很多,應該多轉型。(潘千詩攝)

不少大型旅行社,近期為降低營收衝擊,紛紛將實體門市關閉。雄獅今年關閉30家實體門市、易遊網全台17家門市關閉7家,恐掀起實體門市倒閉潮。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所謂倒閉是經營不下去,公司登記註銷,至於實體門市關閉則是與產業結構調整有關,今年統計至8月底,有30家主動解散,佔比不算太高。

經觀光局查旅行社申請停業、解散情形,2018年共有8家申請停業、49家解散;2019年為18家申請停業、25家解散; 2020年統計至8月31日止,計有18家申請停業,30家解散,合計佔旅行業家數比例約1.5%。

觀光局長張錫聰說,在整體比例上算低,但要持續觀察,也不希望業者倒閉很多,應該多轉型。而旅行社實體門市的關閉跟整個產業結構調整有關。因國境尚未解封,國旅是大家轉型投入的是市場,很多中、大型旅行社,會把做出國旅遊的業務轉成國旅;在需求的訂購、交易習慣方面,國旅跟出國旅遊不同,業者在調整門市時會有所改變。

張錫聰說,第一個改變是OTA平台盛行,很多消費者利用線上交易,不須實體門市;有些實體門市到在交通節點,比如下高鐵站或火車站,在站的周邊買當地TOUR,這是整個市場結構改變,業者求變求新的調整,沒有門市倒閉潮的情形;倒閉是經營不下去,員工全部遣散、收掉,公司登記註銷叫倒閉。

觀光局表示,第3季續推動紓困3.0措施,透過補貼受衝擊較大以經營出入境業務為主之旅行業薪資成本,盼穩定觀光產業就業環境,爭取業者轉型空間,讓業者能有更多時間思考汰留及調整企業組織,以因應疫情影響。

張錫聰說,紓困3.0的經費還在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有排入優先議事,等立法院審議通過,撥款有著落,錢就能核撥下去,至於什麼時候則需要立法院配合、盡速通過。至於10月安心旅遊,還要看行政院的整體政策及財務規劃,目前狀態不確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