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靜日前推出新專輯《挺好的  江靜》,新歌〈叩卡遛〉找來師兄MCHotDog熱狗合作,兩人在MV裡一起發夢,幻想自己重回黃金單身漢狂歡找樂子,然而現實生活中,江靜也有過類似經驗,憶起當時情形,她直呼:「顛覆了我的生命!」該曲一開始就大唱「掰啦  掰啦  叩卡遛  出去玩  掰啦  掰啦  叩卡遛 出去玩」,詞中「 叩卡遛」就是福州話「出去玩」的意思,歌詞不僅洗腦,也在訴說女子單身後揮別舊愛,迎接新的人生、先出去玩再說的意境。

這首歌對江靜來說也是一首「心情日記」,歌詞描述為人父母為了照顧小孩,不能隨心所欲出門狂歡,所以寫首歌幻想自己出門找樂子。江靜透露上一段感情結束後,飛到大陸北京和好友聚會,本想找朋友取暖、玩樂,想不到其中一位朋友突然講起自己憂鬱症的狀況,讓她覺得自己的感情瞬間成為小事,立刻收起難過的心情安慰起對方。之後續攤,朋友帶她到KTV認識不少小鮮肉,她大開眼界地說:「那個局真的是顛覆了我的生命!」搞笑的是,令她驚訝的不是對方帥氣的外貌,而是唱歌完全沒在拍子上。

〈叩卡遛〉也是一首熱狗欠江靜15年的「歌債」,15年前,江靜是華語嘻哈圈公認的首位女Rapper,快嘴伶俐加上慧黠的創作,讓熱狗對她也印象深刻。江靜因緣際會與熱狗成為MSN網友,她問熱狗要不要合作一首歌玩玩?熱狗回應說:「可以啊,有機會來玩一下!」熱狗看似答應卻從此沒下文,沒想到熱狗這隨口的承諾在15年後的今天實現。

江靜新歌與師兄MCHotDog熱狗合作。(本色音樂提供)
江靜新歌與師兄MCHotDog熱狗合作。(本色音樂提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