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住了14年的北京豪宅遭拍賣,經紀公司表示現已提出訴訟。(資料照片)
成龍住了14年的北京豪宅遭拍賣,經紀公司表示現已提出訴訟。(資料照片)

成龍14年前擔任北京「NAGA上院」的房地產代言人,當時他以代言酬勞抵價,再透過境外公司「中泰成龍」支付餘額購入2間豪宅,但沒有實際合法過戶,如今該開發商倒閉,市值從1.5億升到5億台幣的豪宅,將於29日起以起拍價3億台幣左右公開拍賣,讓影壇大哥身陷痛失家園的危機。

目前成龍已提出訴訟,經紀公司回覆:「此事正在訴訟階段,涉及法律內容,不便多談。」據查他將以當初交易合約、繳納水電、瓦斯等費用帳單,來證明豪宅確實為家人自住。育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士綱表示,在法規上對於物權的公示都是有絕對效力,「像成龍這樣類似借名登記的狀況,他要負擔很重的舉證責任。」

陳士綱分析,當初成龍若有跟開發商做預告登記,那麼後續他可先跟執行當局做「聲明異議」,之後以案外人身分提出「異議之訴」,認為以此舉拿回房產的機率高過60%,只是訴訟期拖個2、3年都不為過。

若成龍敗訴,只能以他對開發商債權人的角度去請求償付債權,然而開發商已破產,最後只得參與法拍再購回,差額會相當不划算。另有人質疑成龍不過戶是為逃稅,陳士綱認為不太可能,因「中泰成龍」是境外公司沒有購買北京房產權限,再者成龍用代言酬勞來抵也是要課稅。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