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誠摯幽默,對日本社會的多元文化推進添入催化作用。(摘自網路)
《大叔的愛》誠摯幽默,對日本社會的多元文化推進添入催化作用。(摘自網路)
《JIN -仁-》劇情意外「預言」新冠疫情,為劇作添傳奇性。(摘自網路)
《JIN -仁-》劇情意外「預言」新冠疫情,為劇作添傳奇性。(摘自網路)
《半澤直樹》以小擊大的振奮人心故事伸張正義,緊湊節奏緊抓觀眾心。(摘自網路)
《半澤直樹》以小擊大的振奮人心故事伸張正義,緊湊節奏緊抓觀眾心。(摘自網路)

日本《週刊文春》雜誌8月15日發表該刊「一生中最佳電視劇」問卷調查結果,邀請讀者選出「最讓你在你人生留下印象的電視劇」,前3名作品都是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名作,顯現好作品總能打破文化的藩籬。

第3名由TBS電視台《半澤直樹》奪下,觀眾熱評該劇是「實現願望的電視劇」、「現代社會的縮影」,主演堺雅人挑大梁外,香川照之、市川猿之助、尾上松也、片岡愛之助4位歌舞伎明星增添表演厚度 。一跪成經典的「大和田常務」香川照之近來人氣更勝主角,充滿解放感的演技讓許多觀眾敲碗盼他出場。

《JIN -仁-》疫情巧合

堺雅人的高度自我要求讓《半澤直樹2》劇組戰戰兢兢,他熟記台詞且從不出錯,讓其他演員絲毫不敢鬆懈,拍攝時幾乎沒有NG。日媒《女性自身》報導,堺雅人拍完自己戲分都會在現場觀看其他演出,但近來劇組為防新冠疫情感染,片場徹底消毒外,也不讓堺雅人多接觸他人,請他直接回休息室。

票選為第2名的《JIN -仁-》是TBS電視台2009、2011年的醫療時代劇,題材創新,大澤隆夫與綾瀨遙演技催淚,穿插內野聖陽飾演坂本龍馬等實際歷史人物,增添可看性。該劇今年因疫情重播竟再創全篇2位數收視佳績,劇中江戶時代發生「Korori」疫情,被粉絲解讀是預言了新冠「Corona」疫情。主演大澤隆夫與綾瀨遙在播出當時曾傳緋聞,盛傳當時已論及婚嫁;過去曾演唱《大和拜金女》主題曲〈Everything〉的MISIA(米希亞)獻聲演唱《JIN -仁-》主題曲〈再見你一次〉亦再創經典。

聲援人間各種真愛

朝日電視台《大叔的愛》堂堂獲得該問卷調查第1名,且票數與第2名差距甚大,該劇跳脫小鮮肉套路,故事描繪男性上司、下屬與同事間的三角關係,2016年先以深夜單元劇播出後暴紅,2018年拍連續劇、2019年再拍電影,田中圭、林遣都、吉田鋼太郎等人演技獲得壓倒性人氣,聲援人間各種的「真愛」。

該劇劇情節奏明快、幽默詼諧,大叔之間的真情引熱烈回響,口碑迅速擴散。製作人貴島彩理曾表示,最初僅是單純地想製作一部「讓人看了後會想戀愛」的電視劇:「我們想表現就只是『喜歡上一個人是怎麼回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