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在《麥路人》中飾演流浪漢,一臉憔悴仍難掩帥氣。(華映娛樂提供)
郭富城在《麥路人》中飾演流浪漢,一臉憔悴仍難掩帥氣。(華映娛樂提供)

金馬影帝郭富城在新片《麥路人》中飾演流浪漢,率領楊千嬅、萬梓良、張達明、劉雅瑟、顧定軒、黃悅珈等人組「流浪者聯盟」,反映現今香港日趨嚴重的遊民議題。郭富城說:「我從沒演過流浪漢,不知如何揣摩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充滿挑戰性,在拍攝過程我非常投入角色。」

郭富城在《麥路人》角色反差極大,從容光煥發百戰百勝的金融才俊,一夕間成落魄遊民,毫無包袱的演出,讓導演黃慶勳也稱電影中最重要的角色自是郭富城,「我最佩服他在五個星期的拍攝期間,全力投入去演好『阿博』這個流浪漢角色。」黃慶勳又說:「有時在現場看到衣衫襤褸、鬚根滿面、一臉愁容瑟縮一旁的他,真的很難想像就是平時英氣挺拔、風流倜儻的郭天王。」

郭富城為了該角,實地地考察與搜集資料,與造型師討論如何從服裝上令角色更為寫實,他更下盡苦功,為呈現遊民的落魄形象,在拍攝現場不吃飯,為求呈現最真實的捱餓狀態,讓角色更有質感。

此外,郭富城在片中也運用他的才智,分享「生活三十六計」,如何從日常生活靠拾荒去換取金錢來貼補生活,比如如何從鞋店逃汰的舊鞋,帶去公廁洗乾淨,再以平價賣人等,過程囊括選貨、包裝、行銷等,發揮他以往曾是慧眼獨到投資者的眼光。而郭富城還語出金句「小成功靠個人,大成功靠團隊」,傳授著年輕人通往成功的人生哲理,一邊在行動上踐行著小人物的生存法則。《麥路人》將在9月17日全台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麥路人》(台灣)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