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坦言對潘金蓮遭遇同情。(本報系資料照)
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坦言對潘金蓮遭遇同情。(本報系資料照)

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近來鮮少在社群網站發文,原來她最近都在忙於寫有「四大奇書」之稱《金瓶梅》白話本。吳淡如今(2日)也在臉書分享她對於這本書的心得,「目前我已經寫到了一半,老實說,我還挺同情在傳統魚缸裡的一隻小金魚潘金蓮。」

這2、3年做了《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等白話本的吳淡如,坦言本來想跳過《金瓶梅》這本書,「因為金瓶梅的確是個大A片。而那些最情色的部分就是他的精華,省略不得,也沒有辦法打馬賽克,但是要直白的說出來,恐怕不是我所能。」

不過吳淡如最終還是抱著不能讓此書失傳的目標,嘗試將這個故事說完,至今也已經寫到一半了,「老實說,我還挺同情在傳統魚缸裡的一隻小金魚潘金蓮。」為什麼呢?吳淡如認為潘金蓮從小就被當商品,還是便宜又暢銷的商品,因為好賣所以一再被賣。

而謀殺親夫當然罪惡,但吳淡如認為,一個女人會放棄醜冬瓜,選擇花心小鮮肉,就現代的女人而言也沒什麼不對;至於潘金蓮被西門慶收為小妾,在後院鬥爭,就跟把一群動物關在小籠子裡一樣,食物空間都不足,大家拼了命咬來咬去,是自然界不得不的道理。

因此吳淡如也為潘金蓮下了註解,「她絕對不是好人,但是卻是有血有肉的一個女人,一直和自己的命運在拚搏的女人…」,同時她也強調自己沒要為潘金蓮翻案,尊重這個角色的愛恨分明與活靈活現。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