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不能往嘴塞東西 顛覆網認知:長知識了(示意圖/達志影像)
癲癇發作不能往嘴塞東西 顛覆網認知:長知識了(示意圖/達志影像)

路上遇見民眾癲癇發作,不少人第一時間會拿東西往對方嘴裡塞,避免咬舌發生憾事,但就有專業網友提醒,這樣的處置方式大錯特錯,小心救人不成反害命!

原PO日前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PO文透露,搭乘捷運時遇到一名癲癇發作的乘客,當時有一名熱心的男子大喊「拿東西給他咬,快點!」由於男子當下找不到東西,就拿出自己身上的背包背帶,塞在患者嘴裡,嚇得原PO連聲疾呼「不要塞東西在他嘴裡!」對方才趕緊將背帶拿開。

原PO事後解釋,癲癇發作時切忌塞東西在患者嘴巴裡,因為施救者不清楚患者有沒有假牙,再者,塞硬物會造成牙齒斷裂,一旦斷裂很可能會滑進咽喉,造成窒息。此外,塞東西也會讓患者口水無法順利流出,容易造成嗆傷甚至窒息,「如果好心救人反而變成傷害他人,豈不是很無辜?」

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不少人紛紛留言直呼「真假!但電視都這樣演…我們都被騙了」、「我的觀念還停留在要塞東西在嘴裡避免他咬舌頭,上了一課了!」、「長知識了,原來之前學的是錯誤的」、「千萬不要東西塞嘴巴,側翻病患,靜靜的等他發作完畢(剛發作完,無法馬上醒來,只要確保他安全即陪伴觀察)」、「我也是以為要塞東西到嘴巴!原來是可以側躺就側躺,盡量讓患者口中分泌物往旁邊流出」。

事實上,癲癇是一種先天或後天因素所引起的慢性腦部疾病,由於腦細胞過度放電,導致突發性的抽蓄,但癲癇並非精神病,也不會傳染。

台灣癲癇協會就提出「移、勿、側、陪、送」簡易5口訣:

移:首先,將患者附近尖銳物品移開,若有軟墊或衣物,可墊在患者頭下

勿:切勿強行壓制患者抽搐的肢體,勿將異物放入患者口中防止咬舌

側:將患者的臉側放,讓口水和分泌物流出,以免阻塞呼吸道

陪:陪伴患者至神智清醒

送:連續抽搐5分鐘以上,或連續發作神智仍未回復,則須將患者送醫治療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