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正藍昨在媽媽告別式上雙手合十,感謝友人來送媽媽最後一程。(林淑娟攝)
張正藍昨在媽媽告別式上雙手合十,感謝友人來送媽媽最後一程。(林淑娟攝)
楊光友(左)與張正藍雖已離異多年,仍送花對張媽媽離世表示哀悼。(資料照片)
楊光友(左)與張正藍雖已離異多年,仍送花對張媽媽離世表示哀悼。(資料照片)

資深藝人張正藍上月15日遭逢喪母之痛,她的母親熊武傑睡夢中走完92年人生,張正藍與在台灣的兄姊1日為媽媽舉行追思告別式,遠在美國的其他家人因疫情無法返台,只能越洋送母親最後一程。除了陳凱倫主持追思儀式,侯麗芳、周丹薇、向娃、趙家蓉、秦菲菲等人都到場,張正藍的前夫楊光友也送花向「張媽咪」致哀。雖然欣慰媽媽有佛菩薩保佑走得安詳,但在最後離別時刻,她仍忍不住淚崩。

張正藍說,旅居美國數十年的媽媽5年前想要落葉歸根,於是回到台灣,當年媽媽洛杉磯的朋友都稱她「大俠」,因為她個性開朗、豪爽大方,每次去好友開的餐廳總會先丟出100元美金小費,媽媽喜歡偶爾打衛生麻將,牌咖包括息影多年的夏文汐,媽媽每次打牌前都會開玩笑問「今天誰最缺錢?」因為她「十賭九輸」,經典名言是「鈔票不過夜」,認為錢財乃是身外之物、要捨得, 「媽媽不有錢,但她心靈富足,她真正做到佛家說的,不貪戀人世錢財」。

陳凱倫贈塔位

張正藍也透露,媽媽年輕時曾一度被中影相中要找她去拍片當明星,但擔任軍職的爸爸不准,於是她便成了順服軍人丈夫的妻子,直到爸爸過世後,媽媽才成了人如其名的大女人「熊武傑」。

陳凱倫轉進展雲幸福禮儀後,首度為藝人朋友提供協助,除了老闆情義相挺贈塔位,他為張正藍的母親策畫主持「圓滿人生」追思音樂會,告別式上並對張媽媽行三頂禮,張正藍昨在護送媽媽骨灰前往金山陵園晉塔位途中,特別代表家人對他表示感激。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