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媚外表凍齡。(LiTV、周海媚工作室提供)
周海媚外表凍齡。(LiTV、周海媚工作室提供)
周海媚飾演滅絕師太。(LiTV、周海媚工作室提供)
周海媚飾演滅絕師太。(LiTV、周海媚工作室提供)

由曾舜晞、陳鈺琪、祝緒丹主演的新版《倚天屠龍記》,除了人氣偶像挑樑,曾是經典「周芷若」的周海媚飾演「滅絕師太」,一直是話題焦點,她接受LiTV訪問時,被問喜歡周芷若還是滅絕師太?周海媚表示,兩個角色沒得比較,因為人物個性塑造不同,無法相提並論,不過她也笑著說:「其實兩個都喜歡!如果不喜歡,就無法把角色演好了!」至於是否喜歡「永遠的周芷若」這封號?她說:「這是大家對我的讚譽稱號,沒有喜歡或不喜歡,我就是一貫秉持努力詮釋好每個角色,非常感謝大家的讚美與肯定!」

周海媚因外表凍齡,也被封「國民美魔女」,她透露,維持最佳狀態的法寶就是注意「吃」的質量,除了正常飲食,平常也會攝取膠原蛋白類食物,運動上則是以舒活與瑜珈類為主放鬆筋骨。至於吹彈可破的剔透肌膚又是怎麼做到的?周海媚笑著謝謝大家讚美,「其實平常工作忙碌,也無法花長時間保養,但我最重視就是卸妝一定要乾淨,同時用爽膚水保濕,讓毛孔充分呼吸與休息。當然,還有最、最、最重要就是,人要氣色好,一定要保持良善心態,愛自己,讓自己樂觀充滿正能量,你就會非常漂亮!」

周海媚跨過完美女神形象侷限,接演不少反派角色,例如《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天后,《倚天屠龍記》的周芷若與滅絕師太,入母三分的演技總讓粉絲嚴重入戲,紛紛留言勸她「改邪歸正」,她表示,演壞人確實跟自己本性不同,琢磨上勢必也要做更多功課,她不在乎角色正邪,更在乎角色能不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看透人物中不同個性面向,「每個反派的出現背後都會有著故事,當中找出背景與原因,了解當事人的心境產生代入感,才能讓角色是個立體有生命的人,而不是單純為壞而壞。」。

若有機會二次重新演繹自己的作品,還會再演《倚天屠龍記》的周芷若?還是《怒劍嘯狂沙》的卓瑪、《回到未嫁時》的楊八妹或《末代皇孫》的納蘭如意?只見周海媚毅然表示不會重新再來,「做人沒得後悔,人生是不可能重來的!我做人宗旨一直都是往前走,做好眼前每一步!」也等於宣告她所有演過的角色,全部都絕版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