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羅勒的英文「basil」源於希臘文「basileus」,是「帝王」之意,相傳它是皇室御用藥品及沐浴品的主要配方,因此被稱為「香草之王」。(圖/pixabay)
甜羅勒的英文「basil」源於希臘文「basileus」,是「帝王」之意,相傳它是皇室御用藥品及沐浴品的主要配方,因此被稱為「香草之王」。(圖/pixabay)

原產於北非和印度,之後傳到地中海地區,在整個歐洲佔有重要的地位。甜羅勒的英文「basil」源於希臘文「basileus」,是「帝王」之意,相傳它是皇室御用藥品及沐浴品的主要配方,因此被稱為「香草之王」。

羅勒家族中,最熟為人知的是「九層塔」和「聖羅勒」。九層塔和甜羅勒最大的差異,是九層塔葉片較窄、長;甜羅勒則較圓、寬,甜羅勒的味道也比較溫和。義大利料理的青醬或法國料理的普羅旺斯冷醬(pistou sauce)主要成分都是甜羅勒。不僅如此,羅勒也可以用在甜點如蛋糕、慕斯或冰淇淋中,不論是打碎或整片使用,都能讓甜點增添味道。

日前有泰國網紅抗議,泰式知名快炒「打拋肉」提香的香草不是九層塔,而是「打拋葉」,打拋葉就是聖羅勒,和甜羅勒的品種也不一樣。

甜羅勒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可以維持視力健康,此外它有豐富的類黃酮和花青素,有對抗自由基、抗氧化的功能,能預防疾病和發炎。

此外,甜羅勒富含維生素K,能維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研究顯示,只要2小匙乾燥的甜羅勒就能有保健的效果。

甜羅勒也可以拿來泡澡,美國樂壇天后瑪丹娜曾在社群網站貼出她在泡羅勒浴的影片,並說泡完後喝1杯玫瑰花茶,身心舒暢、覺得非常滿足。

自療應用:用量不宜多,1壺茶用大約10公分長的1支甜羅勒即可,避免辛辣味。也可以搭配薄荷、薰衣草,或放入氣泡水中增加口感和香氣。

栽種技巧:適合夏天種植,但台灣天氣濕熱較容易有蟲害,要注意防治,可以自製辣椒水或和其他忌避植物種在一起。

甜羅勒鳳梨塔

甜羅勒鳳梨塔。(圖片來源:陳德信)
甜羅勒鳳梨塔。(圖片來源:陳德信)

材料

甜羅勒適量、鳳梨1片、蜂蜜適量、塔殼(可於烘焙材料行購買)數個

做法

1.甜羅勒切碎,鳳梨切丁,烤熟塔殼。鳳梨可替換為味道酸中帶甜的水果,例如柳丁、蘋果;塔殼也可替換成餅乾。

2.所有食材拌勻,放在塔殼中即可(甜羅勒和鳳梨丁也可以當作類似莎莎醬的醬料,或用生菜包來吃,類似宴會常吃到的蝦鬆料理)。

番茄甜羅勒起司醬配脆麵包

番茄甜羅勒起司醬配脆麵包。(圖片來源:陳德信)
番茄甜羅勒起司醬配脆麵包。(圖片來源:陳德信)

材料

甜羅勒適量、番茄1個、起司5片、洋蔥1/4個、蒜頭3瓣、高湯1杯(240cc)、麵包1條

做法

1.洋蔥、蒜頭、番茄切碎。炒香洋蔥、蒜頭。

2.番茄加入高湯後,可以先稍微燉煮1~2分鐘,降低番茄的酸味。再加入起司、烹煮5~10分鐘。

3.最後再加入切碎的甜羅勒(因為甜羅勒遇高溫顏色會變黑、香味會降低,等醬汁都煮好之後再撒入甜羅勒拌勻即可食用;或是另外放,要沾醬時再撒甜羅勒)。

4.麵包烤熱,即可搭配加入甜羅勒的醬汁(也可以另外當作配飯的醬汁使用)。

料理示範:北投老爺酒店主廚陳之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