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陽帥氣兒子林禹出席新戲記者會。(盧禕祺攝)
林瑞陽帥氣兒子林禹出席新戲記者會。(盧禕祺攝)

「台灣第一小生」林瑞陽與前妻曾哲貞的29歲兒子林禹,以星二代之姿進入演藝圈,在三立台灣台《戲說台灣》全新單元「新娘神救姻緣」擔綱男主角飾演「新娘神」,首度演出台語劇的他今(31日)與張懷媗一起出席記者會,坦言其實不大會講台語,很擔心說得不輪轉,但從小就跟著外婆一起看《戲說台灣》,因此對台語劇並不陌生,媽媽曾哲貞是他身邊唯一講台語的人,在家會幫他對台詞、糾正發音。

林瑞陽帥氣兒子林禹出席新戲記者會。(盧禕祺攝)
林瑞陽帥氣兒子林禹出席新戲記者會。(盧禕祺攝)

他的媽媽曾哲貞今年五月因不堪遭網友私訊嗆「沒本事管住老公還罵張庭勾引」,罕見公開發文反擊,甚至直接憤怒開嗆「是!她就是第三者,歡迎林先生和張小姐來告我」。夾在離異父母中間的林禹被問起當時處境時,坦言確實「超為難的」,當下他就是先以安撫媽媽的情緒為主,會勸她轉念,因為跟媽媽之間本來就經常溝通,他的建議媽媽會聽,一起想怎麼去解決。

林瑞陽帥氣兒子林禹出席新戲記者會。(盧禕祺攝)
林瑞陽帥氣兒子林禹出席新戲記者會。(盧禕祺攝)

外型帥氣、與爸爸林瑞陽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林禹不諱言,星二代身份是雙刃劍,雖然會被比較多人關注,也可能會被拿去跟老爸做比較,「畢竟他是優秀的演員!」他說關於演戲有請教過爸爸的意見,不過爸爸給他的表演方法提點都比較「深奧」,要他從「呼吸」調整做起,因為呼吸可以改變心跳,一個呼吸之後就可以從流氓轉換為好人,他對此還在慢慢體會、練習中。至於林瑞陽前陣子傳出身體微恙、行動不便必須拄著拐杖,他說爸爸目前狀況都滿好的,沒有大礙。

林禹和張懷媗演出《戲說台灣》全新單元「新娘神救姻緣」。(三立提供)
林禹和張懷媗演出《戲說台灣》全新單元「新娘神救姻緣」。(三立提供)

他事前沒跟把爸說他接演《戲說》,「通常我接到一個工作,或很想拍什麼,都不太會跟家人講,不想讓他們擔心」,過去作品也從沒主動給爸爸看過。他這次本來也想要瞞著媽媽,不過後來媽媽會幫忙糾正他的台語語調或對台詞,日前播出後,媽媽看了沒說自己的評語,反而故意說「阿姨看到覺得很棒、覺得你演得很好」,可能覺得是多一個人講對他來說多一些鼓舞。他說之前去念北京電影學院,其實是爸爸給意見,當時他原想在台灣先以歌手身份出道,但家人希望他不要把路走窄,加上他大學也演過學校短劇,因此爸爸才建議他如果有興趣,不如再去深造。

林禹和張懷媗演出《戲說台灣》全新單元「新娘神救姻緣」。(盧禕祺攝)
林禹和張懷媗演出《戲說台灣》全新單元「新娘神救姻緣」。(盧禕祺攝)

林禹說,他在大陸原本定位為偶像歌手、帥氣主角,已演過五部戲,但回台灣後,發現了自己不太一樣的搞笑那一面,有時根本沒搞笑,旁邊的人卻可以笑成一團,「可能我自帶讓人覺得好笑的細胞!」雖然他在台灣演的第一部戲就是本土劇,但他不擔心被定型,覺得好的演員本來就應該多方面嘗試。媽媽一開始聽到他要演《戲說台灣》,也很驚訝問:「你要演《戲說》?你台語可以嗎?」但後來也支持贊成。

他覺得雖然戲劇風格較本土,風格和他以前作品不一樣,「我會接有兩個原因, 一是想要挑戰自己,因為台語是我應該接觸的,卻很少講,但不應該不太會講;另一原因,就是小時候常去外婆家,到了吃飯時間點就會打開《戲說》,對我而言,這是我對外婆的記憶,而且又是台灣傳統類型的戲劇」。 之後還會接台語劇嗎?對自己的台語沒太大信心的他愣了一下後笑答:「嗯哼⋯⋯我不怕!」

他除了一年半前與大學同學合開「運動學體適能空間」健身房,目前想留在台灣演藝圈發展,前期先從拍廣告開始,不過他表示,前面試鏡時,帥氣的角色都沒上,但試鏡搞笑的角色就上了。他原本比較喜歡音樂、唱歌,但開始演戲之後發現演戲也是很有趣的事,會讓人誤、台詞立體化起來。林禹的妹妹之前參加過舞蹈比賽,對演藝圈也興趣濃厚,但目前仍專心做好空姐的工作,在IG上不時會分享音樂、跳舞的影片。

他在北京念書發展時原本有一個來自內蒙的女友,但後因兩人長期分隔兩地,已經在去年分手,單身約一年,目前跟媽媽同住,他說,因為很宅,生活除了健身房就是工作,很少有機會認識新對象。

林禹此次演出《戲說台灣》沒有親密戲,讓他覺得惋惜,張懷媗則說:「但他有露身材。」有場拍神明在泡溫泉的戲,他下半身只穿藍色泳褲,露出結實胸肌與腹肌,她直說:「口水都要流下來!」張懷媗誇林禹長相可愛,經常流露出害羞靦腆的表情,是大家都會喜歡的大男生。張懷媗在《炮仔聲》中飾演小三,讓觀眾氣得牙癢癢,這次劇中飾演孤兒,因為自小顛沛流離沒有安全感,因此最喜歡賺錢愛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