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網球王喬柯維奇辭去ATP理事會職務,想要成立新的球員總會。(美聯社資料照)
男網球王喬柯維奇辭去ATP理事會職務,想要成立新的球員總會。(美聯社資料照)

球王喬柯維奇(Novak Djokovic)預備在今年實現新的抱負,他辭去了在ATP球員理事會的主席職務,打算召集大家成立一個獨立的球員工會,稱為PTPA(職業球員總會)。第一批響應他的成員有伊斯納(John Isner)、波斯比希爾(Vasek Pospisil),他們也離開了球員理事會。

喬帥登高一呼,目標鎖定在單打前500名、雙打前200名的男網選手。他本周成功在紐約球場聚集60多人,但是最大咖的兩位天王納達爾(Rafael Nadal)、費德勒(Roger Federer)都讓他碰了軟釘子。

納達爾反對成立新團體:「整個世界正面臨著許多困難,我們這時候應該要團結而不是搞分裂。」費德勒接著推文附和:「我支持納達爾的看法。」兩人都不願意離開ATP理事會。

英媒BBC報導,男網選手確實分裂成兩派,像是拉奧尼奇(Milos Raonic)批評ATP球員理事會經營不善,果斷跳船到喬帥的新團體。伊凡斯(Dan Evans)則對新團體持保留態度,「老實講我不太相信他們說的話。」

根據喬帥宣揚的理念,PTPA可以更加為球員著想,擁有更多的自主性,並且絕不會挑戰ATP的權力。「我們百分之百安全,我們不搞罷工,不會自行舉辦比賽,全力跟ATP合作。」他兩年前就有這個構想,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增加男選手的獎金,因為男網的市場比較大。這亦是他的好友莫瑞(Andy Murray)沒有加入的原因,莫瑞認為PTPA應該也開放給女選手,不應忽視她們的權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