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全國路口大執法,汽機車未禮讓行人,最高罰3600。(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9月1日全國路口大執法,汽機車未禮讓行人,最高罰3600。(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明天起,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上路,為期1個月,汽、機車未禮讓行人將取締,最高可罰3600元,請用路人多注意。交通部與內政部明天也將舉行聯合記者會,由兩位部長宣示啟動路口安全大執法。

近年行人車禍死亡人數攀升,去年達到458人,交叉路口行人事故為209人。事故肇因以「車輛未注意車前狀況」、「搶越行人穿越道」,及「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穿線、地下道、天橋而穿越道路」為前三肇因。由於交通事故不減反增,很多發生在路口,交通部與警政署日前共同宣布,將於9月1日起實施為期1個月的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

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說,現行罰鍰為1200元至3600元,明天大執法,汽、機車未「停讓」行人將依法開罰;路政司正研議提高罰鍰額度,提高方向已確定,只是程序尚未完成,未來送立法院修法三讀通過後,罰鍰額度將提高為3600元至6000元。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最近這幾個月發生數起令人遺憾的交通事故,都是車輛未停讓行人通過造成。強化行人優先的觀念,刻不容緩。除了全面檢討易肇事路口標誌標線、從法規面修正導入友善行人設計,也跟內政部長徐國勇討論決議,9月1日起,鎖定汽機車未停讓行人的違規大執法,提醒駕駛朋友留意。

林佳龍說,下了車,每個人都是行人,都會期盼更安全的用路環境;提醒駕駛朋友,通過路口務必「擺頭」確認有無行人,停讓行人優先行。行人通過路口也請加快腳步,千萬別當低頭族。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