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球星詹姆斯曾致電受害者布雷克的家屬。(美聯社資料照)
湖人球星詹姆斯曾致電受害者布雷克的家屬。(美聯社資料照)
布雷克的父親上街向示威群眾演說,高喊尋求正義。(美聯社資料照)
布雷克的父親上街向示威群眾演說,高喊尋求正義。(美聯社資料照)

轟動全美的非裔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遭警槍擊案,湖人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親自致電給布雷克的父親老布雷克,但是老布雷克沒接電話。他之後向詹姆斯致歉,因為他當時在飛機上沒開手機所以漏接了。「請詹姆斯明白我不是故意不接他的電話。」

這件事讓老布雷克忙翻了,他要去醫院關心他的兒子,還得上街向示威群眾演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致電給布雷克的母親,她也沒接,事後她說:「總統先生,我很抱歉漏接你的來電。如果我把電話接起來,也許你的評論就會不同,我沒生你的氣,我尊敬你是我們國家的領袖。」

錯失溝通機會造成了誤解,川普雖沒有開口批評,但他轉推一篇文章,上面寫著布雷克的犯罪紀錄。布雷克有持械拒捕、公眾場合拔槍的前科,事發前他已被法庭下達逮捕令,涉嫌非法闖入、家暴、性侵,包括奪走他前女友的金融卡擅自提領1000美元,而且車子也是向前女友搶來的(他目前無業無車)。

受害者的阿姨在網路表示「這種人應該開他50槍,再送他去坐牢。」話雖如此,這些罪名假設全部成立也只是10年以下徒刑,警察從背後瘋狂開槍的舉動仍沒有必要。由於頭上有逮捕令,布雷克躺在醫院時還是被銬著的,令老布雷克心碎。根據布雷克的辯護人指出,他的指控在槍擊發生不久後被撤銷,手銬已經拿掉,他的病房也不再有警察看守。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