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韻玲(左)、柯有倫前來欣賞《本來面目》。(牽猴子提供)
黃韻玲(左)、柯有倫前來欣賞《本來面目》。(牽猴子提供)
《本來面目》首映會吸引800人觀賞。(牽猴子提供)
《本來面目》首映會吸引800人觀賞。(牽猴子提供)
《本來面目》導演張釗維(左起)、監製楊蓓、出品人蔡清彥。(牽猴子提供)
《本來面目》導演張釗維(左起)、監製楊蓓、出品人蔡清彥。(牽猴子提供)

柯有倫30日出席電影《本來面目》首映會,該片記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跌宕起伏的一生,現場近800人一同在大銀幕體會聖嚴法師「平凡人做了不平凡事」的感動。他表示,從小就與聖嚴法師有緣,兒時隨家人去農禪寺,長大後也時常去法鼓山打禪,其實在父親過世後,佛法帶給全家人很大的撫慰力量,他印象中的師父很幽默,只要有師父在就有歡笑。在大銀幕再次看見師父的身影非常感動,再次提醒自己要繼續努力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尤其在這動盪的時代。

《本來面目》首映會也有許多名人嘉賓到場,資深音樂人黃韻玲深受感動,希望有機會還能再多看幾遍,細細品味。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出品人蔡清彥、監製楊蓓、導演張釗維皆出席映後分享,導演張釗維表示:「我是看最多次(電影)的人,我到現在看內心還是非常激動跟衝擊。」

張釗維導演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後,他閱讀超過350本師父的日記及專書,還親自打一次禪七,只為更靠近佛法。張釗維表示,3年前有緣分製作這部作品,是他的紀錄片生涯重要的轉折,「我一直希望紀錄片能改變世界,但拍攝《本來面目》的過程中,我學習到放下,我領悟到身為紀錄片工作者,應該放下想要改變世界的執著,放得下才能再提起。」

聖嚴法師曾獲選「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然而回顧他的一生,其實充滿顛沛流離、考驗與轉折,他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積極入世弘法,本片運用聖嚴法師的開示演說、日記、病歷、文獻著作以及照片影片等,表現其不同的生命階段。

出品人、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映後分享說,他看完忍不住哽咽,看完電影大家覺得不是他們眼中的師父,導演很不簡單,在這麼多的意見跟看法中,還能保有自己想法。監製楊蓓則說,她始終認為自己要為聖嚴師父寫一本傳記,但想想若是拍成一部電影,或許能讓更多人認識師父,於是有了製作《本來面目》的想法,接著就找到張釗維導演來完成這部片。

《本來面目》將於9月啟動全台免費巡迴放映,全台近80場次都已額滿,仍想搶先一睹這部精彩的紀實電影,建議向戲院詢問包場資訊,詳情可密切注意「本來面目」電影臉書粉絲團。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