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燦不惜推千萬戲約 伴病父最後一程(羅永銘攝)
王燦不惜推千萬戲約 伴病父最後一程(羅永銘攝)

46歲男星王燦曾是「花系列」小生,近年多演出八點檔反派角色,被封為「最帥反派」。出道27年的他拍過無數作品,各地累積眾多粉絲,原本打算赴大陸發展,已談好拍3部戲、每集價碼15萬台幣,王燦不惜損失千萬推掉戲約,留在台灣專心照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病父,「我幫爸爸按摩、剪指甲,爸爸雖認得我,但叫不出我名字」,而父親3年前病逝,他坦言「或許留在大陸發展,今天會很不一樣,但幸好能陪父親走完最後一程」。

王燦父親為軍人退役,從小自己由爺爺奶奶一手帶大,出身農家子弟,小時家境並不富裕,成績平平、加上沒注意外在儀容,內心產生自卑感。國小五年級時徵選運動比賽,明明自己跑了第一,老師仍派第二名出賽,丟個理由「因為第二名拐到」讓王燦很不解;有次踢足球,腳上穿的是夜市貨100元布鞋,穿到鞋底都磨破,踢球那刻以為球飛出去「沒想到是鞋子飛出去」,糗樣讓同學哈哈大笑,王燦心中卻不是滋味。

王燦近年多演出八點檔,被譽為「最帥反派」。(羅永銘攝)
王燦近年多演出八點檔,被譽為「最帥反派」。(羅永銘攝)

出道多年王燦演過不少正、反派角色,至今仍保持謙遜,「人要有點自卑,才不會自負」。身為「反派專業戶」的他,從《娘家》「王翔」演出躁鬱症、講話會暴衝、不耐煩性格,到《風水世家》中「蕭永和」挑戰大量哭戲,這回在《多情城市》飾演「楊三泰」,該角色不論思考邏輯、或感情中霸道佔有慾,完全和自己個性大相逕庭,坦言這次「精神消耗非常大」,除了食量暴增、情緒受影響,笑說「還常常愛抱怨,碎唸角色為什麼要殺人」。

劇中「楊三泰」壞事做盡,王燦慶幸觀眾理性,沒被網友「出征」,倒是朋友的媽媽們看得入戲,有次赴友人家作客,才第一次見面「伯母就想打我」,還有次朋友媽媽要他轉述王燦「你跟王燦講,對惠君(賴慧如飾演)好一點」,讓他哭笑不得。王燦說,自己喜歡親近人,但不算活潑個性,周遭友人若對劇情過度反應,自己反倒會不知回應,因此演反派期間「寧願自己在家煮麵,盡量不出門」,近期「楊三泰」劇中坐牢,王燦因此多了休假片刻,藉此除了嘗試做菜外,也會重新調整作息飲食。

演出反派多年,王燦坦言一開始心中有些不平衡,但看著好友江宏恩、王宇婕、游耀光等陸續轉型,「惡男、惡女當道,觀眾收視習慣,演員也需要做改變,近兩年許多小生、小旦演反派,這對我是很大鼓舞」,笑言「反派路上不孤單」。3年前王燦平和結束一段10年情,他認為感情中有許多事要妥協,兩人若對未來沒共識,「心有餘而力不足」,現在單身的他專心拼事業,直言「我很不像在演藝圈的人,連金鐘紅毯我也沒踏過」,盼以任何獎項踏上紅毯,演藝事業再創新里程碑。

王燦表演層次再提升,盼能拼進金鐘再創事業新里程碑。
王燦表演層次再提升,盼能拼進金鐘再創事業新里程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