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斯曼在大聯盟電影《傳奇42號》中飾演主角羅賓森,卻剛好在「傑基羅賓森日」離世。(截自大聯盟官方推特)
鮑斯曼在大聯盟電影《傳奇42號》中飾演主角羅賓森,卻剛好在「傑基羅賓森日」離世。(截自大聯盟官方推特)

美國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傳出今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他同時在《傳奇42號》飾演男主角—大聯盟第一位黑人球員羅賓森(Jackie Robinson),巧合的是,今年因為疫情,「傑基羅賓森日」延到今日舉辦,卻傳出令人難過的消息,大聯盟也發布聲明向鮑斯曼致意。

鮑斯曼生涯前4部電影,有3部是與運動相關,其中2013年在《傳奇42號》中擔綱演出男主角羅賓森,為他獲得不少獎項的提名,電影講述羅賓森在1947年突破了大聯盟的種族障礙,成為第一名黑人球員,在布魯克林道奇所遇到的種族歧視,不過儘管他遇到仇恨和暴力,但他從未進行報復。

鮑斯曼在2018年飾演《黑豹》男主角而揚名國際,電影上映後橫掃全球票房,《黑豹》從主角到導演都是由黑人擔綱,成為黑人重要的精神象徵。

大聯盟「傑基羅賓森日」通常舉辦在每年4月15日,也是羅賓森出道紀念日,這一天每位參賽的球員都會身穿羅賓森代表的42號球衣,42號也在各隊成為退休號碼。不過由於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傑基羅賓森日延到今日舉辦,卻也剛好成為電影男主角鮑斯曼去世的日子。

大聯盟隨後也在推特向這位出色的非裔演員致意,「查德威克·鮑斯曼的離世使我們感到震驚,他在《42(傳奇42號)》中出色的演出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成為向後代觀眾講述傑基羅賓森傳奇故事的有力媒介。」

《傳奇42號》電影海報。(截自網路)
《傳奇42號》電影海報。(截自網路)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