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颱風順著高壓邊緣北上,路徑相當一致。(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颱風順著高壓邊緣北上,路徑相當一致。(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8月以來,颱風不斷生成,且多集中在菲律賓東側的大低壓帶裡,幾乎每星期就冒出一個。巧合的是,好幾個颱風「循前輩腳步前進」,路徑都從台灣東部外海直線北上,究其原因,與太平洋高壓有密切關係。

「颱風單行道」成了今年夏天一個有趣的天氣現象,中央氣象局颱風資料庫顯示,包括4號颱風哈格比、5號颱風薔蜜,以及8號颱風巴威,都先自菲東北上,穿越台灣東部與琉球群島間海域,再往北移動;下一個即將生成的9號颱風梅莎,根據各國系集模式模擬,也走相同路線。

颱風跟著導引氣流走,今年太平洋高壓異常強大,跟一堵牆一樣擋在那,反而順勢扮演起「交通警察」角色,指揮颱風前進。各國氣象單位認為,在大環境沒有明顯變動的趨勢下,今年颱風「很可能都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颱風多在台灣附近(菲律賓東側海域或南海)生成,一旦北上過程中增強到一定程度,有可能為台灣地區帶來影響。若移動速度緩慢,更有機會在海上吸收能量,成為具威脅性的颱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