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隊老大哥詹姆斯這回真的生氣了,決定帶領球隊罷賽。(美聯社資料照)
湖人隊老大哥詹姆斯這回真的生氣了,決定帶領球隊罷賽。(美聯社資料照)

為抗議非裔男子布雷克遭白人警察從背後開了7槍,NBA公鹿隊昨在季後賽首輪第5戰開打前決定罷賽,此舉引發骨牌效應,隨後雷霆、火箭、湖人與拓荒者也宣布罷賽。緊接著召開球員會議,傳出湖人和快艇決定退出這個賽季,風暴持續擴大。

詹皇爆粗口受夠了

NBA宣布昨日3場季後賽延後,而不是因罷賽而取消,也就是定調為臨時突發事件,因此外界認為聯盟不會做出懲處。但公鹿突如其來的罷賽舉動卻在球員會議引來不少批評,但整體而言,不論是現役球星、退役名將或專家球評,都給予肯定、支持。

頭號球星詹姆斯甚至爆粗口「去他的!我們需要改變,受夠這種事情一而再的發生(種族歧視)!」「一眉哥」安東尼戴維斯表示,「必須替布雷克爭取公平正義,努力為他及曾經成為受害者的人們發聲。」

球員會議意見不一

臨時召開的球員會議主要討論幾項重點:一、球員工會解釋現在結束賽季會面臨的財政影響,以及明年可能因此而停擺。二、麥科倫要求擬定罷賽後的行動計畫。三、快艇教頭瑞弗斯希望透過投票來追究警察的責任。

會議上湖人與快艇兩支奪冠熱門球隊都希望提前結束這個賽季,其他球隊則表達打完這個賽季的想法,詹姆斯因此憤而離席。詹姆斯受訪時堅定表示,到了必須要改變現況的時候了,不會打接下來的比賽。

不過「沃神」沃納洛夫斯基指出,這次會議只是一個問卷性質(英文為poll)的投票,而不是最終表決(vote),因此季後賽恢復與否現在還沒有定論。

罷賽危機難以收場

目前的情勢發展已脫離公鹿最初的想法,因為職棒大聯盟與職業足球聯盟也有球隊跟進罷賽,NBA成為了領頭羊,這個骨牌效應如果處理不好恐會惹禍上身,更有可能成為壓垮賽季的最後一根稻草。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