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奇隊球星貝茲響應罷賽,呼籲為受害者及黑人討回公道。(美聯社資料照片)
道奇隊球星貝茲響應罷賽,呼籲為受害者及黑人討回公道。(美聯社資料照片)

不只NBA對非裔男子布雷克遭警方槍擊事件發起罷賽,大聯盟也跟進,與公鹿同城的釀酒人帶頭,昨日共有3場比賽因此延賽,貝茲、布朗等大看板球星都表達嚴正抗議,大聯盟官方則發出聲明,尊重球員不參賽的決定。

事件發生在威斯康辛州,與公鹿同屬密爾瓦基市的釀酒人率先表態要跟進罷賽,與對手紅人達成罷賽共識,兩隊發出共同聲明,「我們的國家正在痛苦之中,希望引起大眾對這重要事件的關注,特別是種族歧視和系統性的壓迫。」

「公鹿發起罷賽的決定激勵了我們,」釀酒人精神領袖布朗說,「有些時候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尤其此事發生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對我們的衝擊遠大於其他球隊。」布朗強調球隊希望完成球季,但當天有比球賽更重要的事。

除了釀酒人與紅人之戰,道奇對上巨人、水手對上教士也罷賽,道奇非裔大咖球星貝茲站出來說話,「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出賽,我必須用我的影響力,讓這個改變有開頭。」貝茲的決定獲得全隊響應,連原定昨日先發的王牌投手柯蕭也相挺,「作為貝茲的隊友、球隊中的白人球員,我們要支持黑人隊友,支持罷賽。」

在3戰先後用罷賽表達抗議後,大聯盟官方發布聲明力挺球員,「鑑於布雷克槍擊案產生後的痛苦,我們尊重球員不參與今晚比賽的決定。大聯盟仍為社會的變革而奮鬥並團結一致,站在消除種族主義和不公正現象的一方。」

昨日3場大聯盟比賽喊卡,都延到今日進行雙重賽,是否能如期進行還不確定。尤其大聯盟原訂明天要舉行「傑基羅賓森日」的相關紀念活動。羅賓森是大聯盟第一位非裔球員,他的紀念日定在每年4月15日,因為疫情而延到明天舉辦,結果又發生種族歧視事件, 預計會激起更大的漣漪。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