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石上出現28個詭異凹洞,沒想到竟是遠古動物的足跡(示意圖/達志影像)
落石上出現28個詭異凹洞,沒想到竟是遠古動物的足跡(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峽谷落下的岩石上,竟有遠古生物的足跡。挪威地質學教授於2016年,帶領學生至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遠足,豈料期間發現了一塊落石,上面多達28個詭異凹洞,認為該塊岩石並不簡單,因此將照片傳給另一名地質學家,進行4年的研究後,發現這是有殼產卵動物最古老足跡之一。

挪威地質學教授克里爾(Allan Krill)4年前,與學生至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在徒步旅行路線附近發現了一塊落石,上面有多達28個凹洞,認為這些洞可能是足跡,因此傳照片給內華達大學(University of Nevada)地質學教授羅蘭(Steve Rowland)。

經過4年的研究後,發現這一塊岩石已有3.13億年歷史,認為應該是羊膜動物(Amniota)祖先的足跡,早期羊膜動物在陸地上產帶殼受精卵,鳥類和哺乳動物都由此演化而來,這也是脊椎動物在沙丘上行走的最早證據,有趣的是,這一隻動物的行走方式很特殊,走法叫作「橫向序列行走」(lateral-sequence walk),指動物一側的兩條腿先後移動,後腿跟著前腿,與另一側兩條腿交替行走。

羅蘭表示,類似足跡多出現於煤層,少見於沙丘,而足跡也顯示動物在進化過程裡,能夠在沒有水的環境下產卵,在加拿大新斯科舍同一時間出土的動物骨骼,也是在水附近產卵,這有助於了解到底是哪一種動物留下的足跡,未來也希望能在光明天使小徑(The Bright Angel Trail)找到更多線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