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蕙近來推出新歌〈彎彎的月光〉,反映她對愛情的「不惑美學」,單身近10年的她,已屆43歲不惑之年,現對戀愛、結婚順其自然,坦言22歲出道時,自認是「10年歌手」,原本夢想32歲邁入結婚、生子階段,豈料她在33歲與交往5年的圈外男友分手,原本結婚計劃幻滅,當時失戀又遭逢喪父等,大受打擊,不過個性樂觀的她,正向面對一切,體悟到珍惜活在當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她自認是宅女,喜歡在家打電動、放鬆,談到如今身邊好友皆已婚,或是抱持單身主義,她笑虧單身姐妹們,好男人自留都不夠了,不會幫忙介紹新對象,並認為感情急不來,緣分很重要,「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是一定有難度」,她對於男友要的很簡單,「陪著我一起去旅遊、看世界」,至於外型、年齡不拘,主要雙方聊得來、孝順愛家人、愛寵物等,彼此相處感最重要。

周蕙近年學習與自己獨處,單獨去看電影、吃飯及逛街等,坦言一個人不孤單,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加上從小就愛狗的她,已養過5隻狗,直呼:「跟狗狗在一起真的很療癒。」她不諱言道只對狗有耐性,看到小孩則算無感,「我不太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

她15歲飼養「毛毛」長達15年,直到毛毛逝世之後,3年沒有再飼養任何寵物,直到8年前透過網路認養「米堡」,一直陪伴在身邊,她把米堡視如己出,她也用「姊姊」自稱,「我還沒有結婚,當然要叫姊姊。」她常帶著母親與哥嫂、姪子聚會,在大家面前,打趣說:「我們家米堡是全家最帥的男生,好帥喔。」還自嘲:「我們家姪子一定覺得姑姑怪怪的。」

而向來十分孝順的周蕙,近年來為照顧高齡80歲的母親,特地搬到離醫院較近的電梯宅,據悉花費逾5000萬購入新厝,母親因曾有小中風、三高等,為了安全起見,家中增添無障礙設施、防滑等細節,她在新家裝潢親力親為參與討論,被問及裝潢的花費?她語帶保留:「我怕媽媽看到會嚇到。」

她與愛犬米堡感情深厚,笑說米堡很癡情,以前在舊家都常在她房門外等著開門,想衝進房間撒嬌,她這次特地在新房的牆上打造了一個專屬的狗門,讓米堡自由進出房間,對愛犬相當疼愛。

周蕙近來推出新歌〈彎彎的月光〉獲得好評。(粘耿豪攝)
周蕙近來推出新歌〈彎彎的月光〉獲得好評。(粘耿豪攝)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