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Google在五月份發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接觸史追蹤計畫,以進行到第二階段,蘋果在IOS 13.7 beta中直接納入了病毒暴露追蹤的功能。(黃慧雯攝)
蘋果與Google在五月份發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接觸史追蹤計畫,以進行到第二階段,蘋果在IOS 13.7 beta中直接納入了病毒暴露追蹤的功能。(黃慧雯攝)

2019年底無預警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全球至今都仍舊籠罩在陰霾之下,上百支研發中疫苗的突破,可謂是疫情下人們尋求的曙光。然而面對持續擴散的疫情,應該如何防堵,透過蘋果(Apple)釋出不久的iOS 13.7 測試版(beta)、iPadOS 13.7 beta,可以略窺一二。

為了進一步追蹤疫情散播的情況,並有效防堵,Google以及蘋果在5月份發起合作,共同開發iOS與Android可共通的新冠肺炎(COVID-19)接觸史追蹤技術。這個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釋出API(應用程式介面),若安裝了導入此API的應用程式,便可加入追蹤計畫;第二階段則是蘋果和 Google 會在底層平台納入此功能,讓使用者不需要額外安裝App也可以加入疫情追蹤計畫。蘋果說明,第二階段的做法是比 API 更強大的解決方案,可讓更多選擇加入的個人參與其中。而iOS 13.7 beta、iPadOS 13.7 beta 中已被發現,存在這項功能。

簡單來說,蘋果與Google合作的第一階段計畫,使用者需要額外下載支援特定API的應用程式,推行時面臨兩大攔阻,包含公衛機構、開發者是否願意導入,第二則是人們還需要額外下載App。而蘋果與Google合作計畫的第二階段,則是進一步移除了上述的兩大影響因素,直接將疫情暴露通知的功能加入在系統之中,當然為了隱私還有個人資料保護等層面,蘋果在iOS 13.7 beta 中仍保留用戶自行啟用該通知的權限,而沒有預設啟用。

蘋果在系統更新日誌中指出,雖然iOS 13.7 beta當中直接納入的病毒暴露通知的選項,讓使用者不需要額外下載應用程式。但是整個追蹤系統是否可用,仍要看當地的公衛機構是否支持這項服務。

蘋果將此功能納入在iOS 13.7之中有一大好處,根據Apple developer網站的資訊,整體iOS用戶中有81%運行iOS 13、在近四年發售的iPhone中,滲透率更達92%。換句話說,使用者不需要等到秋季(或更晚)iOS 14、iPadOS 14推出,才能在系統中直接支援新冠肺炎病毒暴露通知,而能更早一步受這項計畫的保護。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止歇,根據微軟新冠病毒肺癌追蹤網站顯示的資料,累積至目前為止全球確診人數超過2400萬,扣除治癒者後,現有確診者仍超過750萬人。且在部分開放民眾正常活動的國家與地區,例如南韓、日本、美國等地,疫情仍舊相當嚴峻。為成功遏止疫情,當前共有174支疫苗正在研發中,已進入大規模人體實驗(也就是臨床試驗最後的第三階段)的疫苗則有7支(已獲批准用於人體的疫苗有一支是由俄羅斯研發,但跳過了第三階段人體試驗)。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